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引领谱华章
鲁倩文

  党旗飘扬风帆劲,砥砺前行谱华章。在乐山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鲜红的党旗始终指引方向,鼓舞人们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十年来,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到处活跃着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全市9000多个基层党组织、19万多名党员高举旗帜跟党走,处处迸发着凝心聚力共奋进的磅礴力量。

  ■ 记者 鲁倩文

  补钙铸魂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政治是根、思想是魂。十年来,我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2019年-2020年,我市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党员干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推动学习教育往心里走、调查研究往实里走、检视问题往深里走、整改落实往常态走,达到了理论学习层次更深、思想政治底色更纯、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为民服务意识更强、清正廉洁本色更浓的预期目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乐山打造了铁道兵博物馆等20个红色教学点,推出传承三线精神等5条红色研学线路,开展红色教学1300余场次;创新开展“嘉州云”“五色花训”等党建活动,带动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印发《开展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十条措施》,打造“党员第一现场”,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是全市上下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的缩影。十年来,我市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分级分类抓好学习培训;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等,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深刻洗礼,作风持续改进,主动投身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固本强基

  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应对新时代风险挑战,必须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2021年,乐山高质量完成市县乡村集中换届工作,全市11个县(市、区)、121个乡镇领导班子和137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圆满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五好”目标,实现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学历水平提升、专业背景提升、基层比重提升、平均年龄降低的“三升一降”功能优化。

  十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不用”和“四个一线重用”的用人要求,着力锻造乐山“骨干”队伍,同时持续加大公务员、选调生招录,充实干部队伍力量。深化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大力实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训”“一把手提能”“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培训工程,持续推进干部培养“十个一批”行动,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持每年评选表扬“乐山好干部”,大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基层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面对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基层党建贯彻到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全过程。近年来,我市创新实施非公企业党建“红·领·带”行动,积极打造“乐易办”“一次就好”等基层治理服务品牌,形成了一批让基层有感的改革经验和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激发了基层活力。

  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作风正则事业兴。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十年来,我市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17年3月,乐山创新开展“护根”行动,系统整治基层“微腐败”。2017年6月8日,全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场推进会在乐山召开,“护根”行动受到中央纪委、省纪委充分肯定。之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等整治基层“微腐败”的举措相继实施,一张张权责明晰的“微权力清单”,一个个分别对应的廉洁风险点,不仅给“微权力”戴上了“紧箍”,更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权力监督无死角,群众利益有人管”成为常态。

  十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护根”行动,通过“嘉廉话”《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坝坝会、“派单制”等形式,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这十年,我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市县乡政治生态动态监测预警和年度综合评价“两个体系”,走出了一条贯通深化“三个责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一体优化政治生态的新路径。同时,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深化以案促改,加强纪法教育、廉洁教育,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十年来,奋进中的乐山,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果。如今,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聚力扬帆、勇毅笃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保持“拼”的精神
党旗引领谱华章
我市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
全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
铭记历史 我市试鸣防空警报
今日导读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党旗引领谱华章 2022-09-19 2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