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教育·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解读《乐山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五通桥区~~~
乐山东辰外国语学校~~~
~~~——乐山市草堂高中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三五”筑垒争锋
——乐山市草堂高中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张力

  ■ 记者 张力

  近年来,乐山市草堂高中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因材施教,发挥党建引领,发挥教师尤其是党员先锋教师模范作用,促使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据悉,该校积极推进“‘一三五’筑垒争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大力弘扬“一种精神”即伟大的建党精神,强化质量意识、先锋意识、平安意识“三种意识”,狠抓落实党员学生“一帮一”、行政干部蹲班制、党员“老带新”导师制、党员示范作用与志愿服务活动到位“五个落实到位”,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学校、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不忘初心 筑垒争锋

  6月29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来到市草堂高中,开展“四大先锋”慰问活动,为该校8名获得乐山市“四大先锋”荣誉称号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希望大家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续写教育教学新篇章。

  “德育先锋”高乐媛多年担任班主任,认真负责,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子,教学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各类奖项,深受学生家长好评;“德育先锋”张玉双终牢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潜心教学,并积极践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在课堂的主阵地中立德树人;“卫士先锋”李敏恪尽职守,勇于探索、乐于奉献,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校园保卫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8名先锋教师在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安全保障和服务师生等方面尽心履职、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学校内涵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以及保障校园平安作出了较大贡献。

  党员是学校发展的骨干与中坚力量。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该校积极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创先锋”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三个党员先锋岗即“教书育人”先锋岗、“立德树人”先锋岗、“服务育人”先锋岗。全校共设党员先锋示范岗20个,最终评出5个“模范党员先锋示范岗”,并通过创建台账,及时跟进、督促与指导,确保活动落实不走过场。

  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引导党员教师先锋工程向纵深开展,先锋意识逐步强化,先锋精神入脑入心,一支凝聚力强的基层党员队伍逐步形成。同时,通过狠抓课堂教学改革,落实教学“六认真”,常态化制度化召开备课教研活动等,强化质量意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强化平安意识,高度重视安全管理与教育,着力打造平安文明校园。

  “五个”落实  潜心育人

  在该校党员教师蒋文手中有一本《辅导本》,这是该校师生“一帮一”结对活动建立的台账。“实际上就是分层次的‘人盯人’战术,旨在帮助学科薄弱学生提高学业水平,实现大学梦。”蒋文说,《辅导本》上有每名帮扶学生的成长记录,老师要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在帮扶落实过程中,老师还要做到问题抽到、作业批改到、课堂关注到、心理指导到、学习督查到。”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师生“一帮一”结对活动,蒋文所担任的两个班级的高考数学成绩平均分都达到了100分以上。

  据了解,落实党员学生“一帮一”是该校“五个”落实到位的其中一项。党员教师们积极响应,制定“一帮一”对接表,认真填写《辅导本》,针对每次市级调考后进生及本科临界生,采用单独辅导、逐个突破的方式,力争让学生突破自身弱势学科,提升总体成绩。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需要行政率先垂范,做好引领。对此,该校结合实际,实行行政高三蹲班制。通过建立行政蹲班制工作方案,制定行政蹲班任务清单,并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指导、学法指导,分析班级学习状况,落实早读指导到位、随堂听课到位、课堂巡视到位、考试分析到位等,落实行政蹲班到位。

  同时,落实“老带新”导师制,给予青年教师成长平台;落实党员教学示范作用,党员带头实行“三案”教学,落实“四精”管理,实施“四重五步式”教学法,积极参与市级及校本课题研究,争做教学能手、学科骨干;落实志愿者服务活动到位,开展党员入社区志愿者服务、校园志愿者服务等,积极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初步形成高质量教育体系
加快校本学案编制 助推光伏专业发展
明确未来目标 规划精彩人生
“一三五”筑垒争锋
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教育·广告03“一三五”筑垒争锋 2022-07-25 2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