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教育·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解读《乐山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五通桥区~~~
乐山东辰外国语学校~~~
~~~——乐山市草堂高中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山东辰外国语学校
明确未来目标 规划精彩人生
任诚诚

  本报讯(任诚诚)为激发高中学生的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效率,更加科学、精确地安排高中阶段的学习,日前,乐山东辰外国语学校特邀暨南大学学业规划专家张渊明教授到校,为该校高中部学生开展题为“如何规划高中学业”的专题讲座。

  张渊明教授以播放“罐子和人生”的英语励志短片开场,形象地诠释了分清主次、科学规划、合理安排的重要性。针对高中学习知识量增大,理论性、系统性、综合性增强,能力要求提高等特点,张渊明指出了高中生容易陷入的认识误区,提醒学生们要不懈努力、提前备战,不能仅将希望寄托在高三阶段,从而忽略了高一、高二的“养成期”。不能轻率地贪功冒进、一味求快,从而忽视了夯实基础、循序渐进的重要性。

  高中阶段是进行生涯规划的最佳时期,有利于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提高自制力,磨炼自身意志。张渊明从兴趣认知、性格认知、能力认知和价值观认知等方面入手,帮助学生在不断认识自我的性格特质、兴趣爱好、能力倾向的基础上找到个人发展方向,让学生学会提早规划未来生涯。张渊明还着重分析了高中生专业选择应遵循的三大原则,即适合、喜欢、有前景,以详实的数据、具体的案例、生动的图片向学生们展示了高校专业设置情况与院校特色,强调从高中开始,学生就需要对社会分工和社会职业有一定的了解和体验,只有经过长线化的准备,提前对行业和专业有所认知,才能明确究竟什么职业是适合自己的,才能在真正面临选择时不茫然无措。

  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该校高中学生的生涯意识,为学生明确学业目标、找准发展方向、规划精彩人生提供了助力,引领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索个人发展方向,为今后的生涯决策打下坚实基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初步形成高质量教育体系
加快校本学案编制 助推光伏专业发展
明确未来目标 规划精彩人生
“一三五”筑垒争锋
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教育·广告03明确未来目标 规划精彩人生 2022-07-25 2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