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健康
     
本版列表新闻
~~~
市人民医院:~~~
市中区人民医院:~~~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权威专家解读第九版防控方案
中国疾控专家:~~~
~~~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疾控专家:
奥密克戎BA.5亚分支致病力无明显变化
徐鹏航 董瑞丰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徐鹏航 董瑞丰)近期,奥密克戎BA.4和BA.5亚分支已成为南非、葡萄牙等国家的主要流行毒株,我国北京、天津、陕西等地也相继报告由BA.5亚分支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数据显示,BA.4和BA.5亚分支传播力明显提高,但致病力和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没有明显变化,第九版防控方案仍然适用。

  “BA.4和BA.5亚分支潜伏期明显缩短,在没有或很少有公共卫生措施干预的情况下,反映病毒传播情况的基本感染数(R0)很高,给全球带来较大压力。”董小平介绍,但总体来看,和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其致病力并没有明显的增加或者减弱,对老年人和基础病人群仍具较大威胁。

  董小平表示,第九版防控方案将病毒的监测提到更高的位置,体现分层分级的核酸筛查方案,加密风险职业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并增加抗原检测作为疫情监测的补充手段。“第九版防控方案中的这些措施对于BA.4和BA.5亚分支来说都是有效的。”

  现有新冠病毒疫苗对于BA.4和BA.5亚分支是否仍然有效?董小平表示,BA.4和BA.5亚分支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但接种疫苗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仍然有效,对于预防感染的效果则还有待于更大的数据观察。他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

  之前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是否会再次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董小平表示,仍然存在被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可能性,但并不会比其他人群更易感染或出现更严重的临床结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健康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高温天气,小心热射病
以清风正气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举办省级继续教育培训班
不准自行出台 进口非冷链物品加严管控措施
更加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奥密克戎BA.5亚分支致病力无明显变化
广告
乐山日报健康03奥密克戎BA.5亚分支致病力无明显变化 2022-07-19 2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