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赶考路 扬帆新征程
——专访峨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漆宾
白建伟

  ■ 记者 白建伟

  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县(市、区)深入贯彻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决策部署、细化实化方法措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谈认识体会和思路举措,近日,记者专访了峨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漆宾。

  记者: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到实处,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峨边如何作为?

  漆宾:峨边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王晓晖来乐山调研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一是层层发动抓学习。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大会直播,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县级干部和乡科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等进行专题学习,将全县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二是丰富载体抓宣讲。由县级领导带队,组建县乡两级宣讲队、小分队8支,结合“七一”系列活动,深入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宣讲82场;通过乡镇论坛书记讲、德古讲堂乡贤讲、田间课堂群众讲、微信视频双语讲等载体,推动党代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聚力聚焦抓落实。按照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和市委“345”工作思路,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乡村振兴,聚焦城区、景区、园区“三区联动”,坚持党建引领举旗帜、培植优势兴产业、项目支撑强基础、民生为本重医教、移风易俗树新风,加快建设大小凉山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县、高质量发展新门户。

  记者:目前峨边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如何?有哪些具体举措来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漆宾:我们紧扣“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工作主题,统筹推进全县重大项目工作,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12个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2%、60.68%。接下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加强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重大项目走,深化“政银企”合作,盘活低产低效土地,制定支持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办法,强化资金、土地、人才保障。二是抢抓项目进度。通过“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加强过程监控,强化监督检查,抢工期、保节点、赶进度,尽快完成投资量。三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项目“五方责任主体”制度,紧盯项目开工率、按期竣工率、资金拨付率、投资完成率“四率”,实施项目“红黑榜”和“四色预警”考核机制,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

  记者: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这一现阶段中心任务,峨边有哪些思路和实招,取得了哪些成效?

  漆宾:我们坚决扛起稳增长的重大政治责任,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工作再加劲、措施再加力、进度再加快,努力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决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一是竭尽全力稳增长。落实国、省、市系列政策,出台“县十条”扶持措施,预计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20.6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0.2%;用电量1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全力抓好2022年新增债券项目包装,包装生成长江经济带林竹产业发展、太阳坪田园综合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13个总投资86亿元。二是千方百计稳主体。落实困难行业、困难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水费、免除房租和400万元以下政府工程采购项目全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等扶持政策。1—6月,全县市场主体同比增加5%,新增减免缓退税1.07亿元。三是想方设法保就业。出台稳市场保就业促消费10条措施,对县外稳定务工3个月以上的脱贫劳动力,给予就业奖补和交通补贴。针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兑现第一批次21家企业1824名职工稳岗补贴103.5万元。强化劳务输出,累计组织13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6.1万余个,“一站式”“点对点”护送农民工外出务工4.64万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奋进赶考路 扬帆新征程
让爱的力量熠熠生辉
图片新闻
省运会女子曲棍球比赛挥杆
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乒乓球比赛落幕
省运会足球(男女甲组)比赛开踢
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乒乓球比赛 乐山市代表队夺得1金1银2铜
省运会青少年体育项目 三人制篮球比赛开打
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传统武术比赛完赛
三人篮球
省运会帆船(帆板)、冲浪比赛开赛
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围棋比赛开赛
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传统武术比赛 乐山市代表队夺得4金2银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02奋进赶考路 扬帆新征程 2022-07-18 2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