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峨眉山市胜利街道
推进治理创新 打造“智慧小区”
罗曦

  本报讯(记者 罗曦)“还是高科技厉害,这么快就帮我找到了宠物狗。”近日,峨眉山市胜利街道城东社区河畔明珠小区住户王女士,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该小区物业通过小区智能监控管理平台,很快找到了走失的小狗,并第一时间送到王女士家中。

  随着社会治理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建设“智慧小区”是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保障居民安居乐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举措。胜利街道顺应发展新趋势,积极探索智慧安防新模式,在辖区大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

  河畔明珠小区是一个高档商业小区,住户众多。今年,在社区的指导下,该小区物业公司建起“智慧小区”,依托智能化管理系统全方位、立体化为居民服务,切实解决了居民许多烦恼。针对居民反映的高空落下水果皮、旧物等高空坠物情况,小区安装了摄像头,只要有居民从高空抛物,就能被摄像头拍下并传输回智能监控平台,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现在,该小区高空抛物行为明显减少。

  此外,小区还开发了智慧小程序,业主扫码关注后,有事可以直接登录小程序进行保修等。物业工作人员通过后台查看相关问题并第一时间处理,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相关问题。智慧门禁和智慧停车系统极大方便了小区业主进出;小区内设有多个装满科普知识的智慧“盒子”,居民用门禁卡扫一扫,就能收听。

  胜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智慧小区”是创新社会治理、破解基层治理难点和痛点的有益探索,辖区群众从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变化中得到了更多看得见的实惠。接下来,将以入选四川省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三社联动”创新机制试点街道为契机,在辖区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水平,为基层群众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专题
余大川:助力乐山文旅新发展
沙湾区暑期系列活动开班
推进治理创新 打造“智慧小区”
省运会赛艇比赛开赛
省运会单板滑雪平行回转比赛产生4枚金牌
扛牢金融责任 用好“改革招”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助推高质量发展
乐山市农村“五清”行动、建制乡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及爱国卫生运动2022年度第六轮考核评估结果
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乒乓球比赛挥拍开打
网 球
图片新闻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02推进治理创新 打造“智慧小区” 2022-07-14 2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