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七行” 真行
市中区获评品牌创建专项行动先进区
罗曦

  ■ 记者  罗曦

  去冬今春以来,市中区把“用心、用情、用行”作为农民工工作的总基调,针对疫情下难就业、难返乡、难陪伴家人等问题,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农民工归出相安、远近相悦的服务保障方法,创新推出嘉乡音、嘉小力、嘉乡情、嘉乡味、嘉务通、嘉嫂行、嘉创业为一体的“嘉七行”服务品牌,不断深入推进和落实全市“嘉家乐”行动。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表扬全省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市中区被评为品牌创建专项行动先进区。

  打造“嘉嫂”品牌 拓宽困难群体就业路

  拥有优质劳务品牌,在就业市场里就意味着拿到了一张畅通卡、金名片,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市中区紧跟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劳务品牌,结合就业群体实际,建立健全系统化技能培训体系。龙头企业牵头,建立起打造培育、标准制定、人才输入输出、评价“四位一体”的体系,让市中区的劳务品牌建设亮点纷呈。

  仲夏时节,在乐山市德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数名学员正在讲师的指导下开展月嫂技能培训。从新生儿生理及病理的护理、科学喂养,到产妇产后护理、营养月子餐搭配等,每一项知识要点都必须牢牢掌握,以便在就业后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护理需求,让客户享受到高端的母婴护理。

  家政服务行业历来是妇女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为了让乐山妇女和农民工在就业市场更具有竞争力,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立足市场,提供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的母婴护理、育婴、家务、居家养老、管家、护工陪护等培训和服务,用工匠精神引领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以技带动、以技脱贫,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打造了“嘉嫂”品牌。

  如今,“嘉嫂”已经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乐山市德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嫂”让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拓宽了就业渠道。该校培训的金牌“嘉嫂”月薪超万元,大量“嘉嫂”被聘往沿海地区工作,在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2021年,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四川省首批20个“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嘉嫂”榜上有名。

  创新推出“嘉七行”

  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

  每年,市中区有十几万人外出务工。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人社服务,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为农民工当好娘家人,给他们送上就业“定心丸”。

  为及时将岗位信息送到农民工手上,市中区建立村级就业困难群体、返乡创业群体帮扶队,通过在线平台、村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动态发布岗位信息,送岗上门。制发“嘉务通”政策一卡通5万张,配套推出卡通讲解员“嘉小力”,通过微信扫一扫,就可以以观看动画视频的方式,向农民工解读就业扶持、创业补贴、技能培训等政策,畅通服务方式和途径,实现一卡在手、政策都有。打造“嘉创业”直播间,让农民工和企业负责人、返乡创业代表线上零距离沟通,简化招聘环节,支持和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针对外出务工农民工思亲问题,市中区开通农民工需求“线上接单+线下送单”服务,开展“您有一只来自家乡的甜皮鸭待收”等“嘉乡味”慰问活动;联合乐山“嘉嫂”,实行“嘉嫂行”关爱一老一小公益关怀帮扶活动,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庭免费提供卫生保洁、保健按摩、养老护理、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家政服务,解决在外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搭建“嘉乡情”望乡视频系统,免费为市中区籍农民工家庭安装视频监控并赠送宽带和流量,在外农民工可通过“嘉乡情”视频平台,与家人云端对话,让乡愁可望可及。

  推进线上服务线下落地。联合通信公司打造“人社服务+电信服务”两位一体的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全省首个镇级、首个村级“嘉乡”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将过去分散的农民工政务、生活、金融服务加以整合,为农民工群体提供一站式快捷服务。目前,该区正开展3个示范点建设,力争在2023年实现所有镇(街道)全覆盖,推进人社系统服务不断下沉,助力乡村振兴。

  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的大背景支持下,以“乐山嘉嫂”成熟的品牌培育路径为标准,持续深挖建筑工、文旅从业人员等特色工种,培育一批“嘉”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打造特色职业培训协同项目,力争带动10万名农民工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同时,深入推进服务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为农民工提供有速度、有温度的人社服务。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镜头
   第05版:中缝
全市首期职工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开班
“嘉七行” 真行
市妇联2022年市级“巾帼文明岗”创建培训会举行
我市摘得4金1银6铜
图片新闻
西华大学学子来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气排球比赛(中年组)火热开赛
乐山商行助力乐山高质量发展
省残特奥会射击比赛完赛
气排球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02“嘉七行” 真行 2022-07-12 2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