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
马波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时强调~~~
~~~
乐山特警:~~~
中央结算公司创设全国首个标准化绿色担保品池~~~
~~~
市市场监管局与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协同保护合作协议~~~
~~~
~~~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结算公司创设全国首个标准化绿色担保品池
乐山商行助力乐山高质量发展
祝贺

  本报讯(记者 祝贺)日前,中央结算公司支持江苏银行与乐山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乐山商行”)等多家机构使用绿色担保品池中的绿色债券进行履约担保,并提供第三方担保品管理服务。本业务涉及绿色债券担保品规模超1亿元,是绿色担保品管理理念在我国金融市场的首次深入应用。

  据悉,截至2022年3月,我国境内绿色债券余额已达约1.3万亿元。中央结算公司依托集中托管优势和绿色债券担保品管理经验,将零散的绿色债券整合形成近5000亿资产规模的绿色担保品池,并面向全市场推出。目前,通过绿色担保品池,市场机构可以直接使用托管在中央结算公司的绿色债券作为担保品。

  中央结算公司绿色担保品池的推出及应用,有利于拓宽绿色债券的使用渠道,降低绿色债券发行和投资成本,也构建了我国首个标准化、规范化的绿色担保品管理产品。

  据了解,作为本土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乐山商行从2016年起,每年经营发展计划都明确要求加大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助推新兴产业发展。2021年印发的乐山商行“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坚持绿色转型,聚焦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优化,(紧转第2版)(紧接第1版)强化信贷资源向绿色低碳转型,向绿色技术、污染治理、绿色基建等领域倾斜,全力支持绿色产业上档升级。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头号工程”,着力构建多晶硅光伏产业链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先后支持晶科能源25GW单晶拉棒、切方,协鑫集团10万吨颗粒硅等重点项目,为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添砖加瓦。

  早在2017年,该行就成功发行全省首支绿色金融债40亿元,专项用于污染防治、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产业项目,至今累计投放绿色信贷90亿元,支持成都、乐山、宜宾、泸州、南充等区域共61个绿色项目建设和绿色企业转型升级。

  乐山商行始终坚持差异化、特色化服务,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满足区域绿色产业客户多元化的融资需求。2021年发放了全省第一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该笔贷款自产品改造、流程设计到贷款申请、审查审批,直至贷款发放仅耗时3个工作日;今年5月,在人民银行乐山中支的指导下,成功落地全市首笔“川碳快贴”业务,精准支持低碳绿色企业,充分体现了乐山商行响应政策的速度、惠企利企的温度和绿色发展的力度。

  目前,乐山商行正积极筹备绿色金融债续发工作,持续为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镜头
   第05版:中缝
马波会见我市获得全国表彰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
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 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
乐山税务:入企“送清凉” 服务沁人心
夏练三伏 苦练“功夫”
乐山商行助力乐山高质量发展
“百日攻坚”托起稳稳的幸福
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
广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乐山商行助力乐山高质量发展 2022-07-12 2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