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茜: 未检温情 向阳花开
曾梦园

  ■ 记者 曾梦园

  近日,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联合印发决定,表彰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中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二级检察官、市中区新桥小学法治副校长蔡茜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作为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传播法律知识的法治副校长,蔡茜对“三尺讲台”有特殊的感情,这源于她内心的未检情怀,她热爱在这方讲台传授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向阳花开,温暖常在,我愿继续担负起这份责任,用爱和法治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蔡茜说。

  厚植未检情怀

  以真情浇灌青春之花

  蔡茜于2008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检察系统工作,2018年初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投身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回访帮教未成年人百余名;开展新“两法”宣讲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组建法治副校长宣讲团,带领团队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20余次;疫情期间,制作“云课堂”小视频10个;深入各县(市、区)中小学巡讲,被评为全市“法治进学校”优秀巡讲员;开展多场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蔡茜表示,未检工作于她来说是一份值得坚守的事业,是情怀,也是担当。带着对未检事业深厚的感情,蔡茜竭尽所能挽救每一个失足少年,办理未检案件百余件,均妥善处结。

  保持检察本色

  以温情呵护受伤的孩子

  “我也有孩子,对于女童,自然更多一份关注。”采访中,蔡茜向记者讲述了2019年的一起性侵案。被害女童因家庭原因患有抑郁症而辍学,接触中,蔡茜从女孩的眼中看到了恐惧与无助,一旦触及案情,女孩立即从平静中爆发,不让任何人靠近。女孩的父母告知蔡茜,孩子已多次出现轻生的行为,必须有人在旁看护。蔡茜了解情况后,感到非常痛心,她意识到,当务之急,要对受害幼女建立全方位立体保护网络。

  当时恰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下发,蔡茜立即向教育部门送达,会同七部门会签了关于学校工作人员的从业限制制度,联合教育部门对全区所有学校、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对每一个在校职工的个人信息进行核实,若有犯罪前科将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并与“乐山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达成合作,邀专业心理老师介入,对有心理缺陷的学生进行专业的开导;与公安机关建立“一站式”工作机制并制定了证据指引,“一站式取证中心”也在市中区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希望可以通过这些减少与被害女童类似案件的发生。

  奏响至善青春

  以奉献守护每一个孩子

  “如果我们再多一点点努力,就可能挽救一个少年,成就他的美好人生。”2019年,蔡茜牵头成立了“海棠花开”未检工作室,让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蔡茜在回访一起校园欺凌案的未成年人时发现,该孩子的案子虽然被依法认定为正当防卫,但是其被原学校开除后再也没有能重返校园,辍学后的他一直跟着妈妈在建筑工地打工,被学校拒之门外后,孩子情绪一直低落,心灰意冷。蔡茜知道后,便开启了学校、教育局两头跑的历程,一趟又一趟只希望为孩子找一条出路。终于,在检察机关与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孩子重新回到了学校。

  面对“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这个殊荣,蔡茜表示,这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更是整个团队齐心协力的结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中缝
蔡茜: 未检温情 向阳花开
体 操
新农人:线上促销量 线下保质量
专家“把脉”峨眉武术 出谋划策话产业发展
寻人启事
乐山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图片新闻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蔡茜: 未检温情 向阳花开 2022-07-05 2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