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
张清
永祥新能源生产厂区 程凤涛 摄

  火热夏季,发展的热潮和激情席卷嘉州大地。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抓发展是第一要务。紧扣省党代会精神,全市上下聚焦聚力抓发展,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市经济运行保持稳步增长势头,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投资、社消零分别增长8.1%、11.0%、1.8%,分别高于全国4.8个、4.8个、3.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0个、3.3个、1.2个百分点。全市进出口总额54.84亿元,居全省第6位;增长110.3%,居全省第5位。其中,出口总额49.70亿元,居全省第4位;增长166.2%,居全省第2位。

  ■ 记者 张清

  唱好“双城记”加速“融圈”

  盛夏时节,嘉州绿心公园,林木葱郁、鸟语花香、绿色生态的开放空间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景城一体、山水相融,上中顺、张公桥好吃街、苏稽美食文化步行街等省市重点美食街区吸引人们前往打卡、品味美食,展现出“佛国仙山·人间烟火”的韵味。

  城市是区域发展的重要依托。我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打造成渝“后花园”,推动省党代会赋予我市“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的重大使命落地落实。

  “路宽了,景美了,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自然融入到美丽的滨江路街景中,我们住户住得更舒心了。”居住在中心城区滨河路512号小区的王大姐有感而发。我市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继去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45个后,今年全市将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55个、计划新启动老旧小区改造589个,同时开展古建筑保护修缮,加强城市文化传承,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与此同时,外畅内联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日益完善。成绵乐城际公交化运行不断深化,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连乐铁路、峨汉高速金口河段等即将建成通车,岷江龙溪口、老木孔航电枢纽项目加快建设,成乐高速青衣江大桥、乐西高速大渡河特大桥顺利合龙,乐山机场全面开工建设……坚持“铁公水空”全面发力,以高标准的通道集群四向拓展,开放空间更加广阔,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积极参与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6月下旬四川峨眉山亲子避暑狂欢季旅游推介活动、“金佛山—峨眉山夏季旅游产品发布会”相继在成都和重庆举行;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更有力,川渝携手共建“无废城市”,乐山位列其中;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更暖心,开通省内异地住院医保联网结算医疗机构159家,跨省异地住院医保联网结算医疗机构100家……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在嘉州大地上,打造出全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永祥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正加快推进厂区建设,预计今年7月建成投产;红豆11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已于6月底建成投运……6月,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内,企业生产和在建项目齐头并进。近年来,我市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乐山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的使命,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推动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强势崛起。

  “目前,我市已具备11.3万吨多晶硅,32GW单晶拉棒切方及15GW切片的生产能力,全球光伏产业前10强企业中已有5家在乐山落户或参股,高纯晶硅产能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三,预计年度晶硅光伏产能将突破800亿元。”市“中国绿色硅谷”推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坚持“工业挑大梁”,重点培育光电信息、民用核技术、新型建材、绿色化工、食品饮料五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1至5月,我市工业运行质量整体良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7.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202.7%,增速高于全省17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峨眉山市将峨眉南山开发确定为“一号工程”,推出一揽子南部片区规划开展的重点项目;乐山大佛景区南游客中心项目将于年内建成投运;马边福来“卡莎莎”乡村度假旅游区全面对外运营;黑竹沟开发项目加快建设……紧扣省党代会赋予我市打造峨眉山—乐山大佛等重点文旅品牌和文旅走廊的重大使命,不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做强“大峨眉”旅游圈,做靓“小凉山”旅游圈,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瞄准“一个味道、十大美食、百道美味、千种佳肴”美食发展路径,我市持续擦亮“烟火嘉州城”“乐山味道”等特色品牌,市中区加快打造首个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区。释放消费潜力,推进全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于5月启动“乐山数字生活消费月”活动,累计发放消费券30余万张,撬动直接消费4000余万元,带动全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当月销售额实现7.9亿元。5月全市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19.9个百分点,达到51.3%,重返扩张区间。

  目前夏茶采摘正当时,在夹江县,茶叶机采、加工、出口整个链条有序运转。“我们在大力推进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春夏秋茶并重,持续推进夏秋茶下树和茶叶出口,为茶叶加工企业和茶农带来双丰收。”夹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6月,夹江出口茶1.63万吨,出口额4.91亿元,出口量和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全市小春、大春粮食播种面积分别增长2.15%、3.07%;5月底全市生猪存栏172万头;1至5月累计出栏生猪117万头,干毛茶产值达53亿元,柑橘、道地中药材、蔬菜和食用菌产量分别增长4.1%、3.4%和0.7%。

  “组合拳”稳住经济大盘

  项目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也是落实市委“345”工作思路的重要载体,更是扛起省党代会赋予乐山重大使命的有力抓手。

  我市坚持把重大项目推进作为落实“两稳一保”的有力举措,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今年1至5月,全市新开工计划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334个,计划总投资652.8亿元,分别增长28%、57.4%。全市30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1.9亿元,20个单独考核我市的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1.2亿元,分别超时序进度7.5个、20.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市着力抓好项目招引,深入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精准开展延链招商、以商招商、线上线下招商,20万吨颗粒硅、30万吨正极材料等项目签约落地。1至5月,全市签约项目27个,投资金额682.22亿元。

  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强化项目协调,精心谋划项目储备。1至5月,新立项投资项目1073个,计划总投资1550亿元;新入储备库项目407个,计划总投资1848亿元,为经济持续稳步增长提供有力项目支撑。

  不止于抓项目促投资,为应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形势,今年以来,我市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同时,从项目投资、农业、工业、服务业、房地产、财政、金融、税收8个方面推出62条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就业、稳市场主体。

  一系列“组合拳”的效应明显:1至5月,全市新增减免缓退税共计35.29亿元,惠及11万余户市场主体,其中留抵退税退还27.9亿元,已完成全年留抵退税计划的80%;为全市852家服务型企业兑现稳岗返还资金1334.09万元,惠及职工3.2万人;减免失业保险费用6946.49万元,惠及参保职工29万余人;为54家参保单位缓缴社会保险费568.97万元。

  发展大潮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面向未来,我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篇章,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时事·广告
颂党恩跟党走
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
挥毫泼墨庆“七一”
群众体育项目 柔力球比赛收官
洒库乡:好日子里有椒香
党建引领 发展用心 服务用情
乐山市残疾人游泳队全力备战省残运会
柔道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02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07-01 2 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