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对香港进行视察~~~
~~~
张裔炯来乐调研时强调~~~顾勇张富国华瑞康杰参加 马波陈光浩黄平林分段陪同
交通+文旅 打造“乐山耍码头”~~~
~~~蒋刚出席
~~~
~~~
~~~
     
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入寻常百姓家
宋雪

  ■ 记者 宋雪

  “这些年眼看这日子是越过越好,现在听了宣讲,我对村里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日前,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前来听取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的党员及村民代表们围坐成圈,人群里,有着49年党龄的74岁老党员尼里阿哈很是激动:“彝区未来要发展,大家都有干劲!”

  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从农村到山区……像这样火热的宣讲场景,正在乐山“遍地开花”。

  近一个月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遵循“讲政治”这个首要原则,全力以赴抓好这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组织、推动,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有速度

  通俗易懂“接地气”

  “省党代会喜讯传,治蜀兴川指航程,彝汉群众心喜欢……”6月11日正值周六,峨边彝族自治县迎来大量游客,在黑竹沟景区、背峰山公园、乾池公园等地,“德古彝汉双语讲堂”火热开讲,峨边彝族文化甘嫫阿妞文学传承人、月琴弹奏技艺传承人贾史帅波用“克斯”(说唱)的宣讲方式与游客互动,带大家深入领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不止在景区景点,来到峨边黑竹沟镇,“德古彝汉双语讲堂”同样深入人心。

  “省党代会提出,要引导全省人民勤劳致富、发展致富、创新致富,一步一步把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这是我们共同心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现场,黑竹沟镇马杵千村德古宣讲员沙玛石批用彝语宣讲,鼓励大家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吸引了大堡镇、金岩乡、勒乌乡等地群众前来聆听。

  要让省党代会精神在乐山落地生根,就必须钻深、吃透、悟准。

  5月31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我市立即举行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会,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确保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厚实的乐山答卷。

  组织系统学习、开展集中宣讲、强化主题报道、深化理论研究……市领导带头行动,全市上下全面铺开,推动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市委宣讲团迅速组建6个县(市、区)宣讲分团和市直机关宣讲分团、高校宣讲分团、企业宣讲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劳模工匠宣讲分团,深入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集中宣讲。

  “听完宣讲,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凡人微光。无论身处哪个岗位,我们都要懂得一份情怀,保持一份对生活的热爱,学习工匠精神、学习劳模精神,坚守初心、突破自我。”听完市委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分团的主题宣讲后,夹江二小城东分校校长江静贤如是说。

  讲准确、讲鲜活、讲透彻,全市各地创新宣讲形式,力争讲出乐山味道、讲出地方特色。

  在金口河区,“千名党员进党校”暨“鸽鸽讲堂”大宣讲活动正开展“流动党校”培训。培训结束后,“鸽鸽讲堂”宣讲队将继续发挥“一地一品”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的作用,开展“点单式”宣讲,用“彝汉双语”打通理论宣讲在基层的“最后一米”。

  在马边彝族自治县,“院坝宣讲”在建设镇等地开展,充分整合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基层宣讲员组建宣讲小组,深入村组院坝,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形式多种多样又“接地气”……

  有广度

  凝心聚力“鼓士气”

  让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省党代会精神飞入嘉州寻常百姓家,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

  “贴近我们的生活,又可以学到防疫知识,这种宣传形式非常接地气!”近日,沙湾区牛石镇豆地坪村村民张池,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一条防疫“三句半”的短视频。这条视频由牛石镇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正是沙湾区结合省党代会精神、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开展文艺创作的体现。

  以“三句半”、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作品送到群众中去。连日来,沙湾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的部署要求,把中央和省、市、区各项重点工作编成唱词,帮助群众听懂、学懂、弄通,让党的“好声音”融入生活,在基层遍地生花。

  有速度、有深度、更有广度,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持续提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让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我将带好头,把省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采取多种形式把省党代会精神传递到小凉山彝区群众心坎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峨边茗新村“第一书记”蔡明明说,下一步,茗新村计划在产业发展、人才振兴、文化建设、基层治理等各方面做好“加法”,因地制宜走好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之路。

  “学习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备受鼓舞。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将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带领新店村民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让茶叶产业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沐川县武圣乡新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力充满信心。

  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于登辉表示,自己将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乐山红色基因、讲好乐山红色故事、用好乐山红色资源,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让“红色种子”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乐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新的历史画卷正徐徐展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民生
   第04版:时事·广告
习近平抵达香港
马波陈光浩赖淑芳黄平林“七一”前夕分别看望慰问基层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同志
不断推动新时代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乐山肖坝旅游车站(码头)配套项目开工
我市召开全面推广全省法治建设“1+8”示范试点成果动员部署会
今日导读
飞入寻常百姓家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07-01 2 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