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我市开展党的建设制度“微改革”工作综述
陈光浩在全市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暨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陈光浩赴峨边基层宣讲调研时强调~~~
全市“走上去”“走出去”工作推进会召开~~~蒋刚出席
市领导督导市中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
~~~
~~~
~~~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测管协同”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张清

  本报讯 (记者 张清)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眼睛”“哨兵”,环境执法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利剑”“重拳”。如何用好监测手段,强化测管协同,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6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度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对我市生态环境“测管协同”工作进行了介绍。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的理念,通过强基础、严监管、重服务等工作,“测管协同”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强化体系建设,“测管协同”能力得到提升,我市现有空气自动监测系统102台套、水质自动站18个;利用雷达走航车、无人机等高技术手段,(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开展污染物移动走航,快速精准锁定污染源。实现了环境监测的“四个转变”:环境空气质量实现现状监测到全面预测预警的转变,水环境质量监测实现手工到自动的转变,监测内容实现由粗放到精准的转变,应急监测实现由分散单一到区域联动、流域联动、实验室前移的转变。

  在茫溪河专项“测管协同”工作中,按照《乐山市茫溪河流域2022年度水质达标攻坚方案》,对茫溪河干流及7条支流每月进行一次水质监测,共设置了22个监测断面,掌握沿程水质变化情况,分区段分析水质现状及成因,提出了四个需要重点管控的区域和防治对策;通过执法检查,对茫溪河支流及干流周边涉水企业进行监控排查,已检查点位31个,发现环境问题点位19个,涉嫌环境违法行为2个。通过专家咨询,对茫溪河涉水企业和乡镇污水处理厂以及环境管理进行“把脉问诊”,从专业角度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测管协同”实施以来,环境问题不断清晰,精准管控不断有效,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建立起一同研判问题线索、一同制定工作方案、一同开展现场行动、一同强化证据固定、一同配合举证质证“五个一同”联动机制,“监测+执法”使监测更有针对性、执法更具有效性。2021年至今,全市共开展“测管协同”任务69件,发现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5起,处罚金额247.38万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3起。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专题
   第05版:中缝
以“微改革”写好党建“大文章”
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工作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为乐山发展创造空间 积攒后劲赢得机遇
掀起学习热潮 推动工作落实
机器转起来 生活美起来
强化“测管协同”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强化“测管协同”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22-06-30 2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