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聚共识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张清

  ■记者  张清

  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最广泛智慧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篇章?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

  徐成林(市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市正在探索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载体,其建构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代表票决、群众参与“五方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的项目征集、筛选、审议、票决、监督、评价“六步推进”工作步骤,坚持的公益性、普惠性、民生性“三性兼备”工作原则,丰富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县、乡两级人大要继续加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探索、总结和推广。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调研、指导力度,力争让这项工作在全市实施范围更广、机制更顺、效果更实。

  文宇建(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重要的就是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本职岗位,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密切联系群众,发挥群众优势,广泛深入地了解和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汲取民智,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注重宣传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制度优势,以爱民为民惠民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冯柏清(市政协委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一种重要形式,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作为县级政协机关,要在县委领导和市政协指导下,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增强协商理念,努力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拓展协商民主渠道,在构建广泛、多层、综合性协商体系的基础上,扩大协商式监督领域,增加民主评议比重。要拓展协商为民的平台载体,建好用好“有事来协商”平台,推动“数字政协”建设,促进政协协商跨场景运用,使协商形式更加丰富、更为灵活。要完善协商为民制度机制,构建以协商工作规则为重点的协商民主体系,健全听民意、汇民智、纾民困机制,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更加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

  张继兰(市政协委员):在新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政协委员应当发挥积极作用,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落实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协商能力,在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中,紧扣国之大者、民生关切,及时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汇集民意、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中缝
多维施策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乘势而上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低碳绿色家园
用心用情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广聚共识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乐山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03广聚共识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11-26 2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