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势而上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宋雪 鲁倩文

  ■记者 宋雪 鲁倩文

  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如何抢抓机遇,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全省区域中心城市,提升乐山发展能级?“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感、所言。

  张泳(市人大代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个关键点,我认为“打造改革开放高地”尤为重要,这不仅是一个工作目标,更是一套能对其他工作产生深远影响的思想理念。具备改革的思维和开放的思路,才能见微知著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制约发展的要素瓶颈,深化巩固已取得成果,走出一条符合乐山实际、具有乐山特色的路子,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乐山经验。过去我们已取得不少成绩,比如在晶硅项目上创造了百日“乐山速度”等。下一步,要秉承改革开放理念、突出改革开放担当,深入思考、充分论证,结合工作实际和市上赋予各县(市、区)的定位,在创新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融合、升华,凝聚改革开放的社会共识,使之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紧密结合,唱好双城记、贡献新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田晓华(市人大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乐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做强县域经济板块,做大做强中心镇。当前,犍为县正培育罗城镇成为县域副中心镇,面对这个定位,我们计划立足自身优势和基础,以文旅为切入点,全力做好新区和老区的规划建设,做优做强罗城古镇“船形街”名片。将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氛围营造,重点发展民宿客栈、文创商品等,引导本土餐饮美食做大做强,从“吃住行游购娱”上下功夫,全面丰富旅游业态,提档升级罗城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挖掘利用铁山湖资源,打造医养、康养、度假旅游等,并将茶产业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为农旅融合打好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希望市、县两级在项目、资金、政策、治理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助力罗城镇全力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争创省级百强中心镇。

  彭远安(市政协委员):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我市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最大的发展机遇。建议加快乐山机场交通枢纽建设,完善“铁公水空”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深度融入成渝“1小时交通圈”,为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成渝“后花园”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峨眉山市、五通桥区以及犍为县的区域联动,扩大乐山大佛、峨眉山国际旅游品牌影响力,最终构建外联内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周亚林(市政协委员):要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议加快建设国际旅游会展中心,打造国际化、专业化、高层次的对外合作交流和投资贸易洽谈平台,推进我市会展产业提质升级。引进培育高能级会展项目,以旅引会、以会促旅,在提升城市知名度的同时,树立会展旅游品牌形象。围绕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三大任务,培育一批与光伏产业相关的专业化论坛、佛文化主题的佛事用品博览会等系列会展活动。同时,建设世界级的会展旅游配套设施,建立会展发展保障机制和会展联盟合作机制,推动会展业全产业链发展,以“会展+”赋能地方产业,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中缝
多维施策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乘势而上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低碳绿色家园
用心用情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广聚共识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乐山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03乘势而上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11-26 2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