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维施策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宋雪 祝贺

  ■记者 宋雪 祝贺

  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如何实现新发展格局?“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从各自领域实际出发,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车耀平(市人大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现代服务业,市中区要全力推进“全域消费”,健全消费聚集、品牌汇集、流通集散、产业服务的中心功能,加速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努力构建“2+4”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实现以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商贸业为主导,以特色餐饮、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医疗康养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推动消费业态转型升级;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实施服务业品牌培育推广行动,壮大养老、健康、家政、文化、体育、大众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品牌;实施服务业开放合作、产业创新融合、中心城区转型发展等重大工程,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完善配套产业链,构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梁学海(市人大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档升级美食产业,推动标准化生产,加快全链化延伸。乐山已经有很多美食走出了这一步,比如我们的钵钵鸡、油炸串串、甜皮鸭等。为了进一步推动更多乐山美食走上这条道路,建议加快美食园区(工厂)的筹建,不仅解决食品的检测、储存和配送问题,更要加强前期研发的相关配套设备和设施建设。乐山传统美食生产者在掌握保鲜、护色、固形、固味、杀菌、包装等一系列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上有待加强,装备开发创新能力不足,这需要政府层面来统筹各方力量共同解决。我们要把乐山建设成为为川菜工业化的重要基地之一,让乐山味道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目前,犍为已经有了冷链物流园区,我将以自己的酒店厨房为依托,开始对犍为的一些美食进行标准化尝试。

  谢志强(市政协委员):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五大交通网”“提速现代物流产业”等具体目标任务。为此,建议加快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提升物流业现代化、智慧化、智能化、信息化、集群化水平,打造更为开放的、全行业的、完整的物流生态闭环,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经济大循环,实现物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建立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配套支撑体系,构建物流一体化供应链配套模式,立足乐山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通道”、五大交通网“大枢纽”、光伏产业链聚集的“中国绿色硅谷”实际,建设5G、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建成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物流生态圈,构建起区域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模式,达到从头部到腰部再到末端配送的全方位服务体系,加强资源整合、信息共通、数据分析、风险预测等,引领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效益。

  朱亮(市政协委员):关于推进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市要抢抓发展机遇,多措并举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开展转型培训,提高思想认识。以相关机构为纽带,建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数字技术和服务一体化培训体系。市、县协同发展,赋能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在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有一定成效、创新活力较强、具有推广前景和价值的数字转型示范企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中缝
多维施策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乘势而上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低碳绿色家园
用心用情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广聚共识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乐山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03多维施策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1-11-26 2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