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谢进宝~~~
~~~——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二十一
乐山市离退休干部“乐享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举行~~~
~~~
~~~
~~~
~~~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乡村振兴的“沙湾样本”

  ■ 记者  赵径

  特色产业致富一方、平坦村道户户直通、农家小院温馨别致、浓厚乡韵令人陶醉……深秋时节,放眼沙湾区沙湾镇,一幅美丽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沙湾镇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创新管理示范镇,文旅康养目的地”为目标,全面实施新兴业态主体培育、特色旅游项目打造、美丽乡村创建和农民人才培养,全面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综合环境提升、乡风文明培育、基层治理提质、农民生活富裕,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沙湾样本”。

  凝心聚力  乡村振兴基础更牢

  组织和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抓手。沙湾镇党委通过抓班子、建体系、聚民心、惠民生,重点围绕省、市、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实现了两级书记共谋划、亲自抓,各部门积极配合的良好局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

  成立专班,组建强劲“火车头”。成立由党委书记总牵头,党委、政府班子成员齐上阵,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落实专人专班推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统一会商。

  优中选优,打造强力“新引擎”。完成了11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级班子平均年龄4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44%;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成立二峨山村党总支、三峨山村党总支,大力推行“小支部”工作法;持续实施“蓄水池”计划,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2人,鼓励14名在职村干部提升学历,不断提高干部理论水平;针对重点村及软弱涣散党组织,积极选派11名第一书记进行重点帮扶。

  示范带动,激发强大“新动能”。今年年初,制订并下达了2021年目标任务,要求各村高度重视,认真研判,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把关,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工作成效与年终绩效挂钩。

  环境整治  乡村美丽更宜居

  承载着乡愁的农村,如何才能更美更宜居?沙湾镇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出发点,聚焦垃圾集中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改造等重点难点工作,攻坚克难,踏歌而行。

  “现在村里大变样了,专门有人搞卫生、清运垃圾,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村道上还种着五颜六色的花朵,看着真舒服!”这是沙湾镇二峨山村村民感受到的家乡变化。记者了解到,二峨山村率先启动人居环境提升“点亮行动”,致力整村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忠心村、三峨山村全覆盖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以川南民居风格为主调,融入沫若文化元素,因地制宜建设微花园、绿菜园,打造了3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提升整体环境。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沙湾镇,一个个特色乡村正在美丽蜕变。

  近年来,沙湾镇围绕“三大革命”“五大行动”,强力推进“四清四拆”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完成无害化厕所改建504户,正在改建124户,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网处理293户;在全镇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处理,配置垃圾转运车辆、转运人员和分类垃圾桶,实现日产日清;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幅2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不断提升。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工旅农融合  产业发展路更宽

  沙湾镇打破发展瓶颈,以德胜公司为工业核心,美女峰为旅游核心,山水世界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核心,寻求乡村工农旅多元化发展,全面推动沙湾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业方面,协调解决德胜集团征地拆迁、要素配置和厂地矛盾,协助推进“300亿钒钛循环产业园区”项目建设。

  农业方面,围绕“一村一品”,加快油桐、中药材、茶叶、蔬菜四大主导产业连片布局,发展中药材12000亩、茶叶5000亩、油桐4000亩,顺利推进沙湾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项目。以壮大“范店黄连”国家地理标志为契机,建设中药材育苗基地1个、种植基地3个,启动了“万亩中药材示范园”建设。

  旅游方面,支持山水世界建设,营造良好环境,预计年接待游客可达12万余人次,实现收入900余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配合大亚公司完成美女峰景区道路、观光电梯、山门装修亮化等工程,景区于今年年初重新开门迎客,自开业以来,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此外,招商引资引进业主通过“农村集体经济+企业+农户”模式流转土地200亩种植红玉兰、美国碧桃、国旗红紫薇等5种花期不同的名贵花木,营造三峨山村全域旅游大环境,打造集幸福农场、森林火锅、山间民宿、休闲垂钓于一体的“沫若山居”特色文旅乡村,与美女峰、山水世界错位发展。

  ……

  接下来,沙湾镇将紧密结合实际,努力探索出一条“三农”发展新路子,以增进农民福祉为目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建设美丽和谐新沙湾贡献沙湾镇力量。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4版:理论
“国网速度”践行者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关爱老人健康 共贺重阳佳节
打造乡村振兴的“沙湾样本”
迁坟公告
遗失声明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打造乡村振兴的“沙湾样本” 2021-10-13 2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