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建国
乐山气排球界的“明星”
唐诗敏
袁建国走进校园,教学生打球。 受访者供图

  ■记者  唐诗敏 

  心怀一份热爱,一生坚持。今年67岁的袁建国是一名退休教师,同时是四川省劳动模范、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运动教练、气排球文化传播者和乐山市排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但无论有多少社会身份,运动尤其是(气)排球运动,一直是袁建国工作、生活的支点,他专注于此,并仍在坚持。

  关爱学生

  将体育特长生培养成优秀大学生

  记者于近日见到袁建国时,他身着运动装,穿着一双运动鞋健步如飞,和校园里的体育教师只差胸前再挂一只口哨。

  袁建国于1954年出生于井研县马踏镇,1975年起先后在井研三江公社学校、马踏中学、井研中学任体育教师,教龄长达18年。早在学生时期,袁建国就是学校里的运动健将,多次代表井研县参加省、地区篮球、排球比赛,为后来成为一名体育教师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的袁建国虽已离开校园多年,但话里话外总是离不开体育教学:“1983年以后,将体育特长生培养成优秀大学生,成了我工作的重心。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1990年经过我培训参加高考的体育特长生有13人,其中12人考上体育院校,而刘智丽确实让我费了不少心。”

  让袁建国费心的刘智丽,当时差点与大学校园擦肩而过。“当年,根据刘智丽的高考成绩,我们认为她会顺利被西昌师专录取。”袁建国说,“可是眼看着高考录取工作即将结束,刘智丽的录取通知却迟迟未到,我心想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

  为了学生的未来,袁建国决心一探究竟,后经多方询问后得知,刘智丽的档案被漏送了。袁建国索性直接赶往成都,向省体招办说清事情原委。“那时有人劝我,说这个事情很难,大概率办不下来。可我还是想争取一下,因为这事关一个孩子的前途!”袁建国说,为此他前后2次冒着酷暑,乘坐大巴车去成都专门办理此事,最终成都体育学院补录了刘智丽。在刘智丽拿到录取通知书以前,她对这曲折的过程一无所知。

  袁建国当年的判断是正确的,他认准刘智丽是名好学生,刘智丽也没有辜负老师对她的期待。30多年后,刘智丽留校任教并评上副教授,也成为众多学生口中的好老师。

  退而不休

  将气排球事业进行到底

  气排球,是贯穿袁建国一生的另一条主线。自1976年袁建国训练的排球队获乐山地区业余体校排球比赛第一名后,他就离不开排球、气排球了。

  从一个气排球运动员开始,袁建国慢慢变成了教练、裁判和赛事组织者。他的学生周从水在他的感染下,也爱上了气排球,与他一起在2017年筹建乐山市气排球协会(现更名为乐山市排球协会),协会会员还在不断增加。

  提起乐山的气排球,袁建国是一个无法绕过的关键人物。这些年来,他走到哪就把气排球带到哪。“2014年,我从井研县文体旅游局退休后去深圳,很快就在当地气排球比赛上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球友。在他们邀请之下,我又加入深圳市宝安区老体协,担任秘书长,负责气排球等项目,还被评为‘2015年度深圳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袁建国说,“2016年,当我回到乐山,发现竟然找不到气排球场地,于是干脆组织球友集资、购买气排球器材,在小区外建起气排球场地,说那是乐山第一个气排球场地也不为过。”

  这几年,袁建国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经常带着乐山市排球协会教练员,到各个区县的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气排球公益培训;积极争取省、市体育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乐山气排球的重视和支持,与各大企业、社区联手,积极筹办各种规模的气排球比赛,让更多人加入到气排球运动中。

  袁建国是大家熟悉的袁老师,他的身影在球场上,也在幕后的各项工作里。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停下来、歇一歇,他却说:“感恩党的培养教育,我将继续发挥余热,为发展乐山气排球运动多做贡献。”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时事·专题
   第05版:中缝
乐山气排球界的“明星”
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源头防范基金流失 守护好群众“救命钱”
鸿通·凤凰国际小区车位对外出售公告
拍卖公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乐山气排球界的“明星” 2021-10-12 2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