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
~~~
万文渊~~~
市市场监管局~~~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有奖征文活动火热进行~~~
~~~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文渊
用实际行动捍卫法律尊严
甘国江

  ■ 记者 甘国江

  “之所以选择检察工作,就是想让每一个案子都能做到公平、公正,这是再多金钱都无法衡量的。”五通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万文渊说到做到。9年来,她所办理的500余件批捕、起诉案,无一错捕案;起诉至法院的案件,无一改变定性、撤回起诉或全案判决无罪,且没有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的尊严,彰显了法律的公正。

  做实法律  公平正义永不缺席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只有准确适用正当防卫,才能让有罪的人受到惩罚,无罪的人得到应有的保护。万文渊一直坚持着这样的办案理念。

  2014年万文渊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被害人因骚扰女同事,被嫌疑人汇报领导后,被害人心生不满,遂酒后挑起事端并不依不饶地对嫌疑人进行殴打。嫌疑人无奈之下予以还击,造成被害人眼部轻伤二级。

  在当时的司法实践中,正当防卫案件认定较少,认为行为人只有穷尽所有救济手段后才能选择防卫。但万文渊清醒地认识到,若以结果来论罪与非罪,必然放纵被害人的不法行为,反而会让伸张正义的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万文渊根据案件发生的起因、过程及嫌疑人和被害人的一贯表现,认定嫌疑人构成正当防卫,遂依法作出法定不起诉,有力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利。

  万文渊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正是这种性格促使她在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中,都会认真审查全部证据材料,不放过一点点蛛丝马迹。

  2017年5月,公安机关移送一起货车司机运输途中用沙偷换出稀土的案子。万文渊审查出证据材料不具客观性,致使犯罪数额无法确定,面临一旦起诉就会被判无罪的风险。为了查明犯罪事实、确定涉案数额,她立即邀请侦查人员一同驱车远赴西昌、汉源等地。为了抓紧时间收集证据,她连续3天全天作战,最终确定了稀土品位和涉案数额,3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4年至3年不等有期徒刑。

  做活法律  以人为本释法说理

  作为一名检察人,万文渊一直与时俱进,不断在更新自己的司法理念,正确处理法理与情理的关系,力求将司法温度传递给每一个人。基层邻里、债务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较多,虽然简单起诉判决省事,但不利于矛盾的化解。对于执法者而言,一场矛盾的化解也是一场释法说理的宣传,“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万文渊已践行了多年。

  2016年7月,万文渊在审查一起故意伤害案时,发现嫌疑人张某和被害人李某为亲戚关系。为了弄清亲戚之间反目成仇的原因,她冒着酷暑进行调查走访,了解到两人因共同出资购买房产而多年积怨,李某不履行分割过户义务,张某无法证明自己出资,只得三番五次找李某闹事,直至大打出手。

  为防止双方再次发生纠纷,造成更大的危害结果,万文渊利用自己的民事法律知识,对张某和李某进行了专业分析和调解工作,根据事实为他们拟订《土地使用权过户更名协议》,两人在她的主持下签订协议并握手言和。从受案到结案,万文渊仅用20天的时间,就化解了嫌疑人和被害人之间多年的矛盾。

  做深法律  带病打击黑恶势力

  2020年8月底,万文渊的眼压增高,出现眼睛胀痛、视力下降等症状,医生叮嘱必须减少用眼,否则视力还要继续下降。此时公安机关移送过来一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首要分子刘某仅认可收买、非法提供银行卡信息40余套,对其余罪名均零口供。

  为了从严从快且保证该案不漏人、不漏罪,万文渊顾不上眼睛干涩和疼痛,加班加点对在案证据进行审查和分析,每天坐在电脑前盯着屏幕,眼睛干涩得无法看清时,就滴上眼药水暂时舒缓。

  万文渊通过对犯罪嫌疑人手机数据中的13万条微信聊天记录和几十万条银行流水,进行逐一梳理,不仅对刘某追加起诉贩卖毒品罪,同时追加起诉涉案银行卡100余张,追加起诉盗窃事实4起、涉案金额25万余元;同时,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对刘某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的8名下线人员进行立案监督。

  经开庭审理,法院认定刘某等5人为恶势力犯罪集团,刘某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判处其余4人6年至2年不等有期徒刑。

  该案成为我市“断卡”行动涉恶犯罪第一案,从受理到提起公诉仅26天,不仅从快从严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还坚决遏制了银行卡及配套信息的非法买卖行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图片新闻
乐山各级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
用实际行动捍卫法律尊严
保健食品宣传“进乡村”
岗前培训 助推华文教育
300余篇作品进入评审阶段
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用实际行动捍卫法律尊严 2021-06-10 2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