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市中区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张大洋 蒲留洋 陈兴鑫

  ■ 张大洋 蒲留洋 记者 陈兴鑫

  嘉州美食文化节人气爆棚,上中顺、苏稽古镇、大佛景区游人如织,美景美食吸引成渝两地游客纷纷打卡......

  今年“五一”期间,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共接待游客4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75.62%和33.96%,同比2020年分别增长171.63%和143.55%。

  去年9月,市中区获得全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资格。近一年来,市中区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核心区”,推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加快复苏

  不久前,来自吉林的游客张赢予带着家人来到期望已久的市中区苏稽古镇,品尝嘉州美食跷脚牛肉。

  “我们一家人到乐山来玩,是想让孩子看看乐山大佛,品尝一下乐山美食,这个古镇非常有特色,孩子可以通过这个古镇去了解民俗民风。乐山很美,到处郁郁葱葱,百花绽放,让人感觉很舒服,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张赢予告诉记者。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大景区暂停营业,文旅经济形势低迷,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势头不太明显。为进一步丰富城市旅游业态,推进商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市中区抢抓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强劲复苏机遇,进一步深挖文化元素和旅游资源,通过举行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提信心、聚人气、促流量,全面推动文旅经济发展。

  “乐山美食比较多,也很有特色,有油炸串串、甜皮鸭、跷脚牛肉等,外地都没有。这边的服务也很周到,景色秀丽,环境优美。”重庆游客张乐笑呵呵地说。

  嘉州美食文化节不仅让游客品尝到了乐山的地道美食,更让不少店家尝到了甜头。位于苏稽古镇的各家跷脚牛肉馆,越来越火爆。

  “店里聘用了20多名短期工,仍然不能满足客流高峰的需求,生意火爆时,一天要接待4000多人,‘五一’假期与2019年同比客流量上升了15%。”古市香跷脚牛肉馆运营总监陈章均说道。

  “守护”核心

  乐山大佛坐落在三江汇流之处,与嘉州古城隔江相望。一山一佛一世界,这尊屹立千年的世界第一坐佛,守护嘉州古城已千载。

  2020年3月17日,乐山大佛景区过境通道完工,该条道路将取代凌云路此前承担的景区过境道路功能,并兑现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庄严承诺——减少凌云路过往车辆对乐山大佛的影响,适时封闭凌云路。

  这一承诺兑现的背后,是乐山对世界遗产的守护、对文旅名城的守护、对绿水青山的守护。如今,“守护”已成为市中区建设天府旅游名县的关键词——在天府旅游名县竞选陈述中,市中区负责人“用‘守护’创建”的理念引来评委点赞。

  在保护中传承,在守护中创新。正在升级改造的凌云路即将成为新景点。“全长1300米的凌云路,将佛禅文化与乐山元素完美融合,丰富了凌云路的文化背景,提升了景观视觉效果,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增加旅游体验感。”乐山大佛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东告诉记者。

  目前,乐山大佛景区的乐山大佛文化广场、“夜游三江”等15个重点项目已完工投运,大佛景区核心区范围从0.8平方公里扩展到5平方公里;南游客服务中心、乐山大佛数字博物馆、凌云路景点变景区提升工程等12个项目正加快建设。

  擘画蓝图

  2020年,市中区以文旅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市中区“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巴蜀山水文旅城”。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中区主动承接省委赋予乐山建设巴蜀文旅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使命任务,坚持“文旅兴区、产业强区”,加快构建以文旅产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目前,全区共建成3A级以上旅游景区5个,培育规模以上文旅企业36家。荔枝湾乡村旅游公路、凤洲岛综合开发等文旅项目惠及周边百姓,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

  农旅融合,美丽增值。每到草莓、桑葚、樱桃、荔枝、柑橘成熟季,市中区乡村采摘游特别火热。2020年,市中区改扩建苏稽片区、悦来片区、岷东片区3条产业环线公路145公里,带动14个田园综合体和50余个产业基地联动发展,将近百个乡村景点和园区串珠成链。2020年,全区乡村旅游实现产值12.5亿元,吸纳19068人就业。

  未来,市中区将加速推进岷江、大渡河、峨眉河风景道建设,实现“一路一风景、一村一特色、一户一花园”。

  “随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不断巩固,预计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950万人次,旅游收入200亿元,实现爆发式增长。”市中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

  “要抓住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文旅市场持续好转、需求释放、复苏明显的机遇,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文旅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市中区副区长朱丹表示,要进一步深耕文旅“四篇文章”,推动文旅资源整合和产品转化,精心策划、精准营销、丰富业态,提升服务,让“天府旅游名县”实至名归。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
市中区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破解问题短板 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高考首日 乐山15084名考生奔赴考场
当好“法治参谋”开展公益诉讼
守护绿水青山 推动绿色转型
金口河区:“景民合一” 打造旅游扶贫新高地
全力打造“中国绿色硅谷”
公 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市中区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2021-06-08 2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