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成效初显——~~~
~~~
~~~
~~~
~~~
~~~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成效初显——
城市“颜值”再提升
罗晓玲

  ■ 记者 罗晓玲

  “执法力量下沉,城管和社区联系更加紧密,解决问题更加及时。”

  “街道、小区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群众感到满意。”

  “最干净街巷、小区、单位评比是很好的激励机制,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

  4月9日,“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召开。会上,与会人员谈得最多的就是“实效”。

  近来,市中区委、区政府和市城管局坚持市区一体,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向“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目标奋进,通过转变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方法、长效管理,让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得以巩固,城市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

  初显成效

  四个方面变化明显

  自“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城管局向市中区海棠街道、绿心街道及通江街道所辖的37个社区,派驻执法中队和环卫作业小组,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合力解决影响城市环境的突出问题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开展“周五大扫除”“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公园”“中心城区卫生死角有奖举报征集”等活动,取得了四个方面的良好效果——“三无小区”卫生死角得到进一步清理;营造出良好的活动宣传氛围;基层互动、沟通机制进一步顺畅;执法力量进一步下沉,基层治理模式得到创新,网格化管理更加到位。

  “在树立典型的同时,要针对问题补短板,进行清单式整改,并及时反馈。”“下一步要以投诉导向为抓手,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做好环境卫生评比督查。”……在4月9日召开的“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上,与会人员分享了工作经验,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评优示范

  带动多方共同参与

  近日,“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第一季度评优名单揭晓,白塔街社区-滨河路等7个“最干净街巷”、乐达社区-时代青江二期等9个“最干净小区”、蟠龙社区-乐山市嘉州学校等8个“最干净单位”出炉。

  记者在“最干净单位”之一——乐山市嘉州学校看到,校园环境优美,操场、楼道、食堂干净整洁。乐山市嘉州学校副校长周洋介绍,该校同街道、社区等形成合力,共建文明校园,巩固创卫成果,确保校园保洁消毒工作常抓不懈。同时加强常规管理,结合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践行“五育融合”。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力度,抓小抓细,巩固卫生文明成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市中区通江街道办事处主任夏维表示,作为“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的子活动,“最干净街巷”“最干净小区”“最干净单位”评优活动调动了辖区单位和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大家主动维护环境卫生,共创美好家园。

  “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投诉率不断降低。”对于“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夏维感触很深。他说,城管执法力量下沉,与街道、社区力量有效整合,同时统筹辖内公安、市场监管等力量,形成了共同巩固卫生成果、维护街道社区环境卫生秩序、解决群众身边卫生问题的平台机制,让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统一收集、统一调度、落实解决,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和卫生环境管理水平。

  持续推进

  巩固深化工作成果

  为了进一步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保障,今年2月底,“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启动。市中区委、区政府和市城管局共同开展党组织示范引领行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行动、环境卫生能力提升行动、市容秩序提升行动、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和“三无小区”规范治理行动“六大行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驻点联动制度、考核评比制度,健全管理标准体系,严格目标绩效管理和日常执法,努力完成“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目标。

  据统计,截至4月8日,该项工作共出动人员2283人次,出动清理车辆121台次,清理卫生死角135处,清理垃圾约158吨。处理通过派驻执法中队直接受理的诉求82起,办结率100%,其中涉及违规占道等市容问题32起、涉及噪音扰民问题17起。组织开展宣传工作15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册、禁噪标语、门前三包责任书等500余份。

  下一步,“市区一体,城管、街道党建共建,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工作将按相关标准和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全面巩固深化工作成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4版:时事·专题
   第05版:中缝
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省政府“两纲”终期评估检查组来乐检查
城市“颜值”再提升
办理户籍不再愁“五大服务”暖民心
三峨山村 在绿水青山中“挖掘”金山银山
公告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城市“颜值”再提升 2021-04-14 2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