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金融·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及时雨”不停
支持小微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至年底
祝贺

  ■记者 祝贺

  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底。

  去年以来,实施支持小微企业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即对地方法人银行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给予激励、对其发放小微信用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对帮助小微企业渡难关、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策解读

  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去年以来,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支持了不少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但一些小微企业仍面临一定经营压力,需要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适当延长。

  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实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实施期限到今年底,对小微企业再帮扶,更好发挥他们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对2021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由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并继续对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地方法人银行按规定给予激励,激励比例为贷款本金的1%。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信用贷款,继续按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同时,要研究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支持。

  不难看出,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可以帮助小微企业获得更长的缓冲期,精准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有利于推动经济稳中加固、行稳致远。

  接下来,更多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将继续推出。据了解,在防控好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小微企业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占比将会继续上升。科创小微企业、绿色小微企业、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等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的中小微企业,将会得到特殊的融资支持。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底,在业界已有预期。此前发布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强调“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合理“让利”

  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及“8·18”特大洪涝灾害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对此,我市金融系统多维施策、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通过推出“战疫贷”“稳保贷”等金融产品,开展全市“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行长来了”直播等活动,采取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等措施,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同时,通过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等措施,降低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成本,创新和推广个体工商户专属信贷产品,执行优惠利率。此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金融机构进行金融帮扶,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贷款期限,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2020年,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落实2020年3次降准政策,释放长期资金近21.5亿元。引导、督促、支持金融机构对确有信贷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市再贷款、再贴现余额58.31亿元,较年初增加23.76亿元,增速达68.77%。

  截至2020年末,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0.95亿元,较2020年初增加29亿元,同比增速15.97%,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6.7个百分点,支持企业26901户,较2020年初增加2566户。

  接下来,我市金融机构将继续贯彻相关政策精神,通过线上线下与中小微企业多渠道对接,使“金融活水”能够更快、更有效地润泽到更多商家,让利实体,金融政策持续赋能“中小微”。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理论·观点·广告
   第05版:中缝
金融“及时雨”不停 支持小微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至年底
增量降本“不撒手” 小微企业“跑起来”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弘扬革命精神促实干
图片新闻
美丽乡村展新颜
中证商品指数有限责任公司开业运营
图片新闻
拍卖公告
拍卖公告
乐山日报金融·广告03金融“及时雨”不停
支持小微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至年底
2021-04-02 2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