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乡村展新颜
赵径
美丽的胜利村 记者 吴桐 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翻土、育秧、栽种、剪枝……盎然春意映入眼帘,希望孕育在忙碌劳作的双手中,乐山沃野,所见是笑脸,处处是生机。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大锅饭”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历史的车轮印证着乐山农村的变迁,见证了农村的发展。昔日落后的村庄抖落满身尘埃,实现美丽“蝶变”。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1个、先进乡镇5个、示范村45个,“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668个、水美新村155个……一座座景美人和的村庄犹如星星之火,照亮了乐山的每个角落,诗意乡村无处不在,善美乐居跃然眼前。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 赵径

  基础设施完善  居住更舒适

  “以前就住在那座山上,山太高,只能看清大概位置。”75岁的金口河区永和镇胜利村村民王安友坐在自家门前,指着对面那座笔直的高山说,“从不敢想会住上这样的好房子。”

  胜利村是全省最先启动搬迁的“悬崖村”之一,曾经全村7个村民小组,有6个组处于海拔1600米以上的峡谷里和山巅上。

  说到以前住在山上的日子,不少村民对落后的交通和闭塞的环境仍记忆犹新。王安友说:“过去村民下山去卖猪,必须2个人扛着走,而且必须扛在右肩。因为如果猪挣扎得厉害,便可顺势扔下山谷。如果扛在左肩,猪在靠山崖的一侧,一挣扎就可能会把人撞下山。”

  曾经胜利村村民的一切生活用品都只能靠人背马驮,常常是天还未亮就出门,归家天已黑。

  2004年到2018年,金口河区通过高山移民、大小凉山扶贫开发、彝家新寨建设、脱贫攻坚等政策,先后将胜利村村民从高山上搬到谷地。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坚持基础先行,统筹抓好交通、住房、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提升,不断提升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质量。我市累计实施彝家新寨村135个,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70个,完成贫困户住房新建和改造3.5万户,全市贫困群众住房条件彻底改善。全市所有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

  不仅要搬下山,还要往得好。近年来,胜利村实施了“厕污共治”、小凉山综合扶贫新村建设、风貌改造、住房功能完善等项目,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我市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的乡村面貌一去不复返。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97%,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55%,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4%。

  特色产业带动  生活有奔头

  在井研县集益晚熟柑橘现代农业园区,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曾经杂草丛生的撂荒地、旱地,现已焕发出新活力。“以前我们就种玉米、红薯,除了喂猪所剩不多,靠种地增收很困难。”正在果园采摘果子的集益镇界牌村村民曾基生告诉记者,(紧转第3版)  (紧接第1版)他家有2亩多地流转给业主,每年有2000元承包费,他是第一批到果园务工的,每月能领2000多元工资,同时家里剩下的地也种上了柑橘,每年还能挣1万元左右。

  像曾基生一样靠产业让生活变得更好的农户还有很多,我市在全省率先绘制《适宜种植作物土壤区划地图》,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推行“订单收购”“股权量化”等机制,发展茶叶、高山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39.5万亩,新改(扩)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56个、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251座。打造“峨眉山茶”“马边绿茶”等特色区域品牌,265家经营主体获得“四川扶贫”公益品牌使用权,“互联网+农业”让扶贫产品销得出。2020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175元、增长8.6%。

  为紧扣“园区建设提升年”经济工作主题,我市围绕“8+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融入双循环,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现代农业产业日渐兴旺。目前,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正处在提档升级阶段,聚焦8大优势特色产业,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提升峨眉山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质量,促进市中区水产、沙湾川佛手、犍为茉莉花茶、夹江出口茶、井研晚熟杂交柑橘、沐川富硒茶和竹业、峨边果蔬、金口河川牛膝、马边高山茶、五通桥生姜等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下一步,我市将健全“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农产品品牌体系,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培育工程,带动更多农户建基地、入园区、闯市场、增收入。

  乡村美如画  农旅融合成新景

  春日送暖,在位于犍为县清溪镇的世界茉莉博览园内,花儿竞相绽放。园区以茉莉田园为基础,以茶旅融合为特色,核心区面积约1300亩,辐射区范围12000亩,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汇聚147种茉莉,规模大、品种全。

  记者了解到,园区以“万顷茉莉、梦幻亲子、绿野星空、爱情秘境、田园宿居、文创妙想”六大游娱体验主题布局,设立了兼具研学、观赏、游乐、购物、餐饮等数十个特色文旅项目,倾力打造“花旅”一体的“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通过农旅融合带动犍为吃、住、行、游、购、娱等多项经济产业发展,一幅“农业+旅游”农旅融合的诗意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旅融合在乐山遍地开花。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做强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不断催生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让农村更加秀美、独具特色。

  此外,我市扎实推进“生态+旅游+扶贫”行动,以全域旅游大环线建设为抓手,将贫困县旅游产业深度融入全市旅游总体规划,大瓦山景区环线公路、永胜乡特色村镇旅游项目、马边福来“雾里茶山”美丽乡村旅游休闲度假项目等乡村旅游项目建成投用,金口河“峡谷第一村”等成为农旅融合示范村,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全市共打造乡村旅游点(小镇)181个。

  乡村旧貌换新颜,一个个像胜利村一样精心打造的美丽乡村正在诠释着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丰富内涵。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理论·观点·广告
   第05版:中缝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
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及旅游服务等工作
美丽乡村展新颜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认真履行司法为民职责
全市政协系统“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推进会召开
2021年四川省春季音乐季启动仪式在乐举行
压紧压实责任 确保落地见效
我市启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公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1-04-02 2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