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你我他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服务“花开”嘉州
鲁倩文
“小海棠”志愿者在省运会中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市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李庆贤帮居民维修屋顶社区供图
志愿者胡梦秋(左一)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服务受访者供图

  随着我市“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地生根,志愿服务在全市蔚然成风。一位位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村组社区,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赛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小海棠”绘出省运会靓丽风景线

  连日来,“四川农信杯”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各项比赛如火如荼举行,赛场内外,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成为省运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共青团乐山市委发出省运会志愿者招募令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陈嘉毅第一时间报了名,通过集中面试、专业训练和岗前培训,成为一名随队志愿者,为广元市代表队提供“一对一”服务。

  跟随运动员熟悉场地、联系车辆、对接酒店用餐……每天早上从6:30起床开始,到晚上9:30回到宿舍,陈嘉毅一天需要连续服务15个小时,但他并不觉得辛苦。陈嘉毅说,作为一名省运会志愿者,让来到乐山的运动员、嘉宾感受到乐山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热情洋溢的城市氛围、活力迸发的青年风采,是每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在服务于运动员们的过程中,他也学习到了运动员挑战自我、永争第一的竞技精神,将激励他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勇毅前行、奋勇争先。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共有1900余名“小海棠”参与到赛事、礼仪、宣传等各项志愿服务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展现乐山青年志愿者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

  社区志愿者义务维修暖人心

  如今,在市中区海棠街道府街社区顺城街,居民们家里遇到电器损坏、管道漏水等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拨打社区志愿者李庆贤的电话。不出几分钟,他便会上门帮助维修、解决问题。

  今年57岁的李庆贤是顺城街的老住户,从年轻时起就热衷于水电维修。几年前,他主动到社区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希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大家服务。

  “顺城街住了很多老年人,他们的子女常常不在身边,家中很多繁琐的事情需要有人去帮忙。”李庆贤说:“我平时就喜欢修修弄弄,只要大家有需要,我就义不容辞。”

  每次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李庆贤总会放下手里的事儿,带上工具,到居民家里检查、修理。除了更换材料的费用,他从不向居民多收一分钱,在上门维修的过程中,还会帮助大家检查家里的各种设备、线路的使用情况,并提醒居民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能为邻居朋友帮上忙、做点事情,我觉得很高兴、很满足。”在李庆贤看来,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需要大家一同来维护,每个人发挥所长,为社区发展尽一份力,社区生活就会更加美好。

  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基层、贡献青春

  近年来,一批批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乐山,在服务三农、基础教育、基层社会管理等领域留下了青春印记。

  胡梦秋是2019届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年8月,她来到服务地峨边彝族自治县杨河乡,开始投身基层工作。

  2019年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之年。作为当时乡镇脱贫办的一员,胡梦秋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初到杨河乡,她便系统地学习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在包村工作中服从组织安排,做到身下基层、心下基层,在工作中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并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胡梦秋积极响应省市县西部计划项目办的安排部署,累计参加活动联络员、高考志愿者、随车讲解员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60多次。

  “在志愿服务中,通过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我不断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应变能力。”胡梦秋说,志愿服务工作让她开拓了眼界、积累了工作经验,今后将更加努力地完善自己,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项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鲁倩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闻
   第04版:你我他
   第05版:热闻
   第06版:随笔
   第07版:诗歌
   第08版:热闻
志愿服务“花开”嘉州
广告
三江都市报你我他04志愿服务“花开”嘉州 2022-08-01 2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