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书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晓明的水墨写生
郭明兴
熊晓明
牦牛沟
宝兴又一景
龙苍沟
峨眉小景
峡谷风光
山行

  郭明兴

  熊晓明个头不高,长着一副娃娃脸,怎么也想不到,他已花甲之年。看其行动举止,总是给人精明干练的感觉。熊晓明自幼秉承家学,尤其是耳濡目染父亲写得的一手好字,让他渐渐喜欢上了书画。1980年熊晓明应征入伍,在河南某部队服役时,他的兴趣就是绘画。3年后退伍回来,分配到峨眉养路段工作,后调到乐山公路局直属段从事工程机械,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养路这个行业环境条件差,工作又苦又累,还得经常去偏僻地区出差,尽管如此,熊晓明仍然没有放弃对书画的爱好和追求。 

  作为一个业余画者,每逢节假日,熊晓明就背上画板,走进大自然,去寻找美丽和灵感,同时也是放松自己的身心。 

  在绘画的过程中,熊晓明结识了乐山的一些画友,他们年龄相当,兴趣相投,对于外出写生都有共同认识。于是他们有个约定,每年计划省外采风写生两次,每次约半个月,省内时间不限,召之即行。每次外出写生充实快乐,收获满满。 

  谈起写生,熊晓明最欣赏李琼久先生笔下的峨眉山,李先生的写生作品出神入化,大开大合,特别是他那泼墨的峭壁、冷杉,堪称一绝。李先生的山水写生精神,让熊晓明赞叹不已,刻骨铭心。 

  面对苍莽的自然山水,熊晓明写生选择以水墨法为主,作品追求清纯淡雅的水墨韵味。每次出行捎带简单的笔墨行具,不择时间地点即可对景写生,10分钟、20分钟,兴致来了,水墨挥洒,不修不改,一气呵成。画面见笔见墨,天机自然,偶有雨水、汗斑、茶渍留于画纸也不为怪。熊晓明写生积累的画稿,都记载着他旅途绘画的经历与状态,都蕴含着一个属于熊晓明自己的故事。 

  意境源于心境,写生是自然与心灵最直接的勾通。“眼里有了大自然,胸中才有笔墨感。”这是熊晓明最朴实的一句感言。

  【画家简介】

  熊晓明,1962年生,乐山市市中区美协理事,乐山大佛画院院士。

  本版图片由郭明兴提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熊晓明的水墨写生
三江都市报书画05熊晓明的水墨写生 2022-07-29 2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