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健康关注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创左心耳封堵术让游客更有“安全感”
戴余乐

  本报讯(记者 戴余乐)近日,在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83岁的李爷爷(化名)办理出院后,特地拉着老伴与医护团队合影留念。他表示,感谢心脏大血管外科这样一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护心团队”。自己此行不光领略了乐山的大好风景,还感受到了异乡的温度和安全感。这份温暖将永存心中。 

  记者了解到,李爷爷是成都一所大学的教授。近日,他和老伴来到乐山旅游,因为突发“头痛”前往医院检查。“刚开始我以为是感冒了呢,后来感觉越来越不对劲。”李爷爷回忆说,头痛越来越强烈,自行服药后也不见缓解,在医院检查后竟然是轻微脑梗引发。 

  为求进一步诊治,李爷爷来到了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 

  考虑到李爷爷年龄偏大,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周洋团队决定为李爷爷进行“极简式”微创左心耳封堵术。术后,即刻经食道超声显示封堵器位置及形态良好。李爷爷及家属对手术效果十分满意。 

  周洋介绍,左心耳位于左心房里面的一个盲端,在发生房颤时会使得左心耳内部出现血流淤滞、流速变缓的情况,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左心耳内部血栓形成,血栓一旦脱落,随着主动脉及其分支血流方向,进入脑血管,最终导致脑梗塞。而对于高龄房颤患者来说,更具有并发脑梗塞的高风险因素,因此预防心源性卒中对高龄房颤患者来说就尤为重要。“极简式”微创左心耳封堵术是采用微创局麻的方式,术中经皮超声引导,放置一个封堵器把左心耳这个端口堵住,这样血流就不能流到里面形成涡流,从源头上避免了血栓形成。手术创伤小,患者术后可快速康复,且术后不再需要长期口服抗凝药物,有效避免了长期使用抗凝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如消化道出血,脑出血等,能够最大程度预防房颤所导致的脑血管意外,从而提高高龄房颤患者的生活质量。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健康综合
   第05版:妇幼健谈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健康聚焦
   第08版:健康教育
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
微创左心耳封堵术让游客更有“安全感”
2022年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
公益广告
三江都市报健康关注06微创左心耳封堵术让游客更有“安全感” 2022-07-14 2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