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健康综合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沼气虽好脾气不小一不小心真要人命
7月12日星期二乐山市人民医院
李怡宁 曾梦园
若要进入沼气池,应先进行动物实验,确保人员安全 资料图片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

  “医生!这位患者沼气中毒,生命垂危,急需救治!”近日,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内,收治了一位从井研县人民医院转来的沼气中毒患者。接到患者后,医生陈红梅迅速对其展开抢救。 

  据了解,当天下午,患者代先生在回家路上隐约听到“救命”的呼声,于是他循着声音走过去,发现村里的邻居在沼气池旁边劳作时不小心掉进了沼气池。代先生见状立即伸出援手想要将他救上来,却不料自己也掉进了沼气池。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代先生和邻居被救起。而邻居因为在沼气池内时间过长,吸入有害气体过多导致当场死亡,代先生则被家人立即送往井研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而后转入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再次抢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后,代先生也因为沼气中毒不幸离世。 

  沼气在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尤其在村里随处可见。沼气为什么会造成中毒?中毒症状是什么?医生陈红梅做了解释。

  为什么沼气会使人中毒?

  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它无色无味,与适量的空气混合后就会燃烧,是一种很好的清洁燃料。但是,因为沼气还具有低氧性和容易爆炸的特性,人一旦进入进入沼气池后,空气中所含的甲烷浓度变高,氧气含量下降,极容易发生中毒现象。如果人从新鲜空气环境里突然进入氧气只占4%以下的环境里,40秒钟内就会失去知觉,随即痉挛并停止呼吸。 

  沼气中毒较轻的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全身无力以及心跳加快等症状。一些比较严重的患者甚至还会出现抽搐、深度昏迷、心律失常、呼吸衰竭等症状。

  沼气中毒后,如何施救?

  对于轻微中毒患者,首先要脱离含有沼气的环境,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流动性强的环境中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对于失去了自主意识的患者,应该松开衣领,清理口腔异物,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注意观察患者意识状态,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同时也要注意,发生沼气中毒事故后,如果不具备进行救治的条件,一定不要盲目施救,应该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送往医院。

  如何预防沼气中毒?

  1.尽量远离沼气池,不靠近沼气池进行活动; 

  2.需要清理沼气池时,应先保持沼气池处在通风环境下,确保周围空气流动性强; 

  3.若有人员需要入池,应先进行动物实验,确保人员入池安全性; 

  4.进入沼气池后,严禁使用明火照明,以免在沼气池中发生爆炸。可用手电等照明工具进行照明。 

  实习生  李怡宁  记者  曾梦园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健康综合
   第05版:妇幼健谈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健康聚焦
   第08版:健康教育
沼气虽好脾气不小一不小心真要人命
导读
市人民医院输血门诊开诊
三江都市报健康综合04沼气虽好脾气不小一不小心真要人命 2022-07-14 2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