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书画
     
本版列表新闻
~~~——武云贵花鸟画欣赏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雅画风的诗意表达
——武云贵花鸟画欣赏
郭明兴
竹影幽趣
蜻蜓
蜻蜓戏竹
雀鸟竹韵
独翔竹枝
八哥玉兰花
峨眉山雪竹 本版图片由郭明兴提供
武云贵

  郭明兴

  画家武云贵笔下的花鸟画,呈现出一个明显特点,概括为四个字:“清灵、淡雅”。在当今的中国花鸟画中,“清雅”是一种气质,一种风格,这与传统的写意花鸟颇有差异,但仍然是遥接传统文脉,展现艺术本质,使传统的花鸟画景象焕发了新意。

  2007年,武云贵师承著名花鸟画大家秦天柱先生,奠定了自己的艺术取向与发展。他的花鸟画得到了真传,既秉承了恩师的笔墨韵致,气息氛围,又掺和着个性化的笔墨创新与技艺,并注入了当代艺术的审美趋向和诗意表达。

  武云贵钟情于这种妙然天成的画风,无论是巨幅大构,还是册页小品,都凸显出鲜明的艺术个性。他的花鸟画作品布局讲究,画面构思别具匠心,空间处理和虚实变化也十分巧妙。其明丽淡雅的设色,别具一格的造型,都服从于画面的整体效果。武云贵技巧全面,能工能写,作品中既有写意的水墨淋漓,又有工笔的细腻入微,相得益彰。残荷、青竹、枯蔓、小鸟、草虫是他绘画偏爱的题材,画家的笔墨赋予了它们鲜活的生命。即便是一只小小的昆虫入画,如蜻蜓、蝈蝈、蚱蜢、知了、蟋蟀等,无论是动态还是色彩,也都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精致动人,工细的描画辅以率性的写意配景,反映出画家独特的绘画功力。

  “清雅、简约”,是武云贵作品中所透出的一股“气韵”,读他的画从来不燥,也不累,我说“不累”是指在欣赏其画时绝无心理的压力与疲劳,而画面的洁净单纯、疏朗空灵,却让人赏心悦目,轻松怡然。观其《竹影幽趣》《雀鸟竹韵》《芦苇荡头》《留得残荷听雨声》《荷香鸟语四条屏》《昆虫系列》等,精致的画面,一下就能抓住观者的眼球。作品淡而有味,雅而有致,仿佛就像绘画的主人,品格淡泊,心性恬静,生活简朴,但又不失高雅的意趣和滋味。

  花香鸟语传雅韵,竹影清风送静馨。武云贵在艺坛躬身耕耘40余载,一路走来,卓然有成。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及省市美术展览。

  【画家简介】

  武云贵,1960年出生于五通桥,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乐山市美协会员、嘉州画院画师。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清雅画风的诗意表达
三江都市报书画05清雅画风的诗意表达 2022-06-17 2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