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书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虎年虎趣
郭明兴
画家 李耀奎
虎乐
佛虎呈祥
虎运大吉
依虎无忧
与虎同享

  郭明兴

  画家李耀奎具有深厚的绘画功底,最擅长民俗人物画,无论是涉猎宗教人物或世俗风情人物,皆从现实生活中取材,其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精致传神,充满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 

  2022壬寅虎年来临后,李耀奎借鉴人物画的传神之法,新近创作了10余幅以人和老虎为题材的国画作品。观赏其画,构思精妙,雅拙生动,意趣盎然,画面上稚童与老虎相伴,或一起行走,或一起懒睡,或相互嬉戏,或相互吼叫,意象独出,弥漫着浪漫灵动的韵致,令人观之解颐。 

  李耀奎怀着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以细腻的画笔和温馨的画意,赋予了百兽之王以人文的神韵。他抓住虎的典型特征,以形写神,虎的阳刚威猛,虎的雄风豪气,虎的憨态可掬,均在纸上呼之欲出。每一幅人虎逸趣图无一雷同,人与虎情状多样,形态各异,老虎目光炯炯,虎视眈眈,摇头摆尾,威风八面;稚童神采奕奕,眉飞色舞,昂首挺胸,悠然自得。画面上不见峰峦林莽,不见溪水松月,在这没有尘世纷扰的空间,人与虎相依相伴,从容温情,潇洒尽欢。画面上题字简洁,“倚虎生威”“依虎无忧”“与虎同享”等,入心入画,入情入景,既是赏析虎趣图的关键词,也是品味虎趣图的画外音。作品志在讲述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人与动物友好相处,这是大自然和谐美的前提;同时作品也传达了一种生活的志趣,一种精神的气质。 

  中国人自古就喜欢虎,虎是代表吉祥平安的瑞兽,虎是强壮、威武和荣耀的象征。李耀奎竭尽笔墨功力和艺术智慧,虎年说虎,虎年画虎,为壬寅年艺术平台带来一道新景观。难能可贵的是,李耀奎的人虎逸趣图,出自于画家平民化的视角,笔触中渗透着至善至美的情感。“山君”王者、满怀友善、和睦与温情,为诸君带来虎年的祝福。虎趣图内涵生命的灵性和活力,也寄予人们虎年添虎威,继续保持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力量!

  【画家简介】

  李耀奎,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嘉州画院画家。

  本版图片由郭明兴提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虎年虎趣
三江都市报书画05虎年虎趣 2022-03-18 2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