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韭菜飘香
甘武进
野韭菜炒鸡蛋 资料图片 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

  甘武进

  “正月葱,二月韭。”野韭入菜,春天当是最佳时令。 

  野韭菜色秀、香浓、味鲜,是素菜中真正的色香味俱佳者。春韭入菜,是倍受百姓喜爱的寻常食物。挖野韭菜,是乡村孩子童年的必修课。冬天刚过,阳光渐暖,等待春耕的土地上,野韭菜率先钻出地面,冒出丝丝绿意。提着小竹篓,拿着小锄头,像觅食的麻雀,一群毛孩子在山坡上寻寻觅觅。 

  野韭菜,大多秀长纤细,一丛一丛聚在一起。偶有少数离群而生独处一方的,长得格外肥硕。孩子们眼观八方,伺机而动,不大一会儿的功夫,满载而归。细心的女孩子,将野韭菜整齐绑扎在一起,长长的根须,白白的韭菜头,绿绿的叶子,看上去很美。 

  新挖的野韭菜,需下一番功夫清理清洗。在母亲的带领下,野韭菜摊凉在院内,我们拿起一根根野韭菜,掐去枯黄叶尖,剥除老掉叶瓣,把叶缝间的杂质清掉,切去根须。聚集到一定数量,母亲开始清洗了。我们的手上、身上都有了野韭菜的香味儿,食欲慢慢被勾起,口里、鼻里、心里都被野韭菜的味道浸润着。 

  嫩嫩的、水灵的、干净的、野味十足的野韭菜呈现在我们面前。母亲拿进厨房开始忙碌。腌制的野韭菜,品尝起来滋味特别不错。野韭菜汁液丰富,被掐后,散发出特殊的香味。多掐几次,手指会被染绿。掐上一把洗净的野韭菜,母亲将其切成小段,撒上盐和辣子,腌制一会儿,就可食用。吃起来满口生香。 

  最常见的当然是野韭菜炒鸡蛋。野韭菜切成小段,打入鸡蛋拌匀,加入适量盐后在锅内加入油,待油热倒入野韭菜翻炒至熟就出锅了。那道菜黄里拌绿,黄得欢欣,绿得怡然。我们吃起来汁甜味浓,口齿生香,回味良久。时间宽松时,母亲会将她的厨艺发挥到极致,于是野韭菜有了多种做法。 

  野韭菜切细,加入面粉,摊成面饼,吃起来别具风味;做成馅,包成饺子,嚼着香喷喷的,味道也是一绝;最妙的是野韭菜鲫鱼汤,放入野韭菜烧至入味,鲜香萦绕,馋得人直淌口水,最后吃得滴汤不剩。而野韭菜的球形茎——韭母子,是做泡菜的上好材料,泡制好的韭母子酸酸脆脆,特别开胃爽口。 

  过了时令,野韭菜抽出三五枝薹,碧绿的茎上开出穗状的白色小花儿,像女人家插在头上的簪子。韭花能吃,是极好的佐料。作家汪曾祺在《手把肉》中写道:“草里有野葱、野韭菜(蒙古人说他们那里的羊肉不膻,是因为羊吃野葱,自己把味解了)。”也就是说那边的羊肉确实好吃,没有膻气,是因为他们的羊都是啃食草地里的野韭菜长大的,自己就把膻气给解了。 

  这种神奇的功效,让我们对野韭菜另眼相看,内心更是蠢蠢欲动。因为无论是在物资匮乏的岁月,还是在生活物资十分丰富的现在,我们都忘不了野韭菜的香味儿,总在找机会品尝,忆起过往,调剂身心,给自己平凡的生活添加一丝暖意与精彩。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随笔
   第05版:书画
   第06版:诗歌
   第07版:品读
   第08版:市井
野韭菜飘香
导读
母亲,你是我的一片天
欢迎乐山本土作者赐稿
三江都市报随笔04野韭菜飘香 2022-03-18 2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