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生财有道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务部门“五步走” 加强网络主播税收监管

  今年以来,网络主播因偷逃税款被罚消息频出,先是有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对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罚款共计6555.31万元,对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罚款共计2767.25万元,后又有黄薇(网名:薇娅)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薇娅被罚后,各地税务部门陆续发布通告称,对个别存在涉嫌重大偷逃税问题,且经提醒、督促、警告后仍拒不配合整改的,税务部门依法开展税务稽查,选择部分情节严重的重点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同时,提醒督促此前尚未关注自身涉税问题或自查整改不到位的网络主播等对照税法及有关通知要求进行自查,于2021年底前向税务部门主动报告和纠正涉税问题,税务部门将依通知要求从轻、减轻或者免予税务处罚,对仍拒不自查自纠或者自查自纠不彻底的,税务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记者归纳分析总结来看,提醒、督促、警告、稽查、曝光,这5个关键步骤已经成为税务部门加强网络主播行业税收监管的一般程序,既体现力度又显现温度。

  在记者看来,加强网络主播税收监管的力度和温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对于可能存在涉税问题的部分纳税人以多种方式进行提醒引导,乃至督促自查自纠是精细服务、柔性执法的体现;对极少涉税问题或线索明晰的纳税人予以警示告知,属于税收精准监管的体现;对多次提醒督促仍拒不配合整改或仍整改不彻底的个别纳税人,在立案后依法依规开展税务检查,作出处理处罚决定,并选择部分重点案件予以公开曝光,这是重点打击的体现。

  特别是前述曝光的几起重大网络主播偷逃税案,税务机关除依法追缴少缴税款外,坚持依法依规、宽严相济、过罚相当原则,充分考虑当事人税收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对其不同的偷逃税手段处以不同比例的罚款,在彰显税法权威的同时,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大众既感受到了税收服务和执法的温度,又有力反映了税务机关促进税法遵从度的力度。

  据人民网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生活观察
   第05版:我爱我家
   第06版:生财有道
   第07版:人才就业
金融机构备战“开门红”
税务部门“五步走” 加强网络主播税收监管
乐山市市中区农产品价格
广告
三江都市报生财有道06税务部门“五步走” 加强网络主播税收监管 2021-12-28 2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