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中医康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患者不打烊 市中医医院周末可做胃肠镜检查了
宋宇凡
患者预约胃肠镜医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宋宇凡)胃肠镜检查,是中老年群体每年健康体检的必选项目,而无痛胃肠镜检查,是一种广泛应用在麻醉状态下进行的内镜检查,必须有亲属陪同。但很多医院暂未开放周末门诊业务,不少有检查需要的上班族和中老年患者只能一拖再拖,容易耽误治疗时机。

  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解决胃肠镜检查预约等候的实际问题,乐山市中医医院内镜中心决定周一到周日全面开放,自2021年11月13日起,周六、日上午也可正常开展胃肠镜检查和治疗。

  降低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在于早发现。2020年发布的全国癌症报告显示,结直肠癌和胃癌在新发癌症中排名分别为第二和第三,死亡率则分别为第五和第三。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能够诊断并及时治疗早期肿瘤和癌前病变,是目前降低胃癌和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有效手段。

  知识链接>>>

  医生建议下列人群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

  1、40岁以上,无论有无症状者,建议都要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

  2、有不良生活习惯:抽烟饮酒、饮食不规律、喜食烧烤和腌制类食品、长期压力大、经常熬夜等。

  3、有胃肠道肿瘤家族史。

  4、曾患有胃肠息肉、溃疡等其他胃肠道疾病者。

  5、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6、吞咽困难、腹部疼痛、反复腹泻、便秘等消化道不适症状者。

  7、黑便或大便带血、不明原因消瘦、食欲减退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3版:热闻
   第04版:健康综合
   第05版:中医康养
   第06版:妇幼健谈
   第07版:健康聚焦
   第08版:健康教育
获2020年度四川省细菌耐药监测工作一等奖
服务患者不打烊 市中医医院周末可做胃肠镜检查了
当心慢阻肺
三江都市报中医康养05服务患者不打烊 市中医医院周末可做胃肠镜检查了 2021-11-18 2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