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乐业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山人社强力推动就业服务高质量发展
王倩 罗曦

  3月17日,记者从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21年,乐山市将紧扣全市“园区建设提升年”工作主题,打造全省人力资源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全省职业技能提升新高地、全省人社公共服务数字化示范市,构建全省接续乡村振兴就业创业促进的“乐山模式”,推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就好业、更便民 人社托好民生底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五分”服务省级试点。落实完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优化调整政策着力点,构建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体系。开展就业政策服务落地专项行动,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以“五分”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试点工作为契机,依托V2.0信息系统和四川人力资源产业园区线上平台,推动建立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培育打造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见习基地。推进创业孵化基地与产业升级融合发展,培育和推荐一批新的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见习基地,为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提供更多创业扶持载体,为失业青年、离校未就业大学生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同时做好接续乡村振兴就业促进工作,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实施脱贫人口就业提档升级计划和异地扶贫搬迁就业培训计划。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向居民服务卡转变。以法定人群全覆盖为目标,实施分类施策,推动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推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模式,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充分利用电子社保卡的技术优势,为各部门各地区提供各方面的服务,探索多方面深度应用,使社会保障卡真正向居民服务卡转变。

  开展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强化基金安全风险防控。以省、市级信息化平台系统为支撑,推动人社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全面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现“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建立健全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推进基金监督数字化转型,开展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专项、常态化检查,推动乐(山)武(隆)、乐(山)大(足)地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合作。

  暖民工、产业旺 助力经济快发展

  推进“嘉家乐”农民工服务品牌建设,持续开展返乡下乡“回引兴业”行动。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探索构建劳务品牌建设标准体系,打造劳务品牌优质名片;在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创业补贴兑现、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上持续发力。

  全力推进农村劳务合作社的创建,全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将农村劳务合作社作为解决农村就业创业问题的重要抓手,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延伸农民工服务触角,争取3年后基本实现村级劳务合作社全覆盖;建设乐山市根治欠薪环境评价信息系统,提升治欠保支监管能力;充分运用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强化欠薪案件的督查督办,确保根治欠薪保持高压态势。

  加快文旅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构建成渝乐文旅人力资源“金三角”。加快形成以高新总部园区为核心园区,市中区、峨眉山市、犍为县等为分园,高校、企业多点布局的园区体系;打造全国最长“就业在线”服务链,建成文旅人力资源产业园分园2个以上,将四川文化旅游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为省级产业园;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乐山与成都、重庆等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合作,逐步形成三地互为支撑、优势互补的文旅人力资源协同合作“金三角”。

  强技能、创品牌 打造响亮“嘉州牌”

  持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在2021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2万人次;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电子培训券先行试点,逐步向全市推广,打造乐山模式、乐山经验;推出一批符合发展需求的培训品牌和项目,逐步形成本土培训与飞地培训相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

  抓好技师学院创建申报,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完善乐山技工教育结构和体系,大力发展技师学院,积极推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增挂技师学院,支持其他职业院校和机构向技工院校转型,获批挂牌一所技师学院,力争再申报一所技师学院,打造全省职业技能提升新高地;深入开展乐山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推荐申报建设一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新建两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规划建设建筑面积不低于8000平方米的市级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承担10个以上职业(工种)技能训练,促进乐山经济发展和服务中高端产业发展。

  优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抓好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做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改革相关工作,推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评审专家库,各级评审委员会实现备案管理,开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称评审工作,升级更新我市人才数据库平台,实现各类人才数字化管理,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力度。

  深化人才服务保障。积极探索人才银行建设,深入推进嘉州英才工程,推动高新区科技支行挂牌人才支行;开展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推荐评审,强化“嘉州英才卡”服务保障能力,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方便的服务。

  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加强群团工作和老干部服务工作,持续推进驻村帮扶,推动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构建温暖人社。

  实习生 王倩 记者 罗曦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乐游
   第06版:热闻
   第07版:乐业
   第08版:热闻
乐山人社强力推动就业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中区首家村级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乐山市召开职业技能 项目制培训工作推进会
峨眉山市举办带岗直播活动
三江都市报乐业07乐山人社强力推动就业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03-25 2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