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热闻
     
本版列表新闻
政策好,路得自己走一条腿,也要站起来~~~
乐山市商业银行:~~~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好,路得自己走一条腿,也要站起来
独腿刘志才 双手握紧幸福
刘志才为茶树修枝
扫码看坚强的刘志才

  “为自力更生的人点赞。”“向努力生活的人致敬。”……1月6日,一段乐山独腿工人工地上拄着拐杖搬东西的视频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留言向这位坚强的独腿男子致敬。

  1月11日上午,根据广大网友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沐川县沐溪镇官田村六组,找到了视频中的当事人刘志才。

  “一条腿也要站起来”

  意外失去左腿他却不向生活低头

  “1月5日村里有家养猪场打堡坎,我就去打了两天零工。没想到有人拍了视频发到网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谈起自己在工地搬东西的视频,54岁的刘志才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回忆往事,刘志才难免有些心酸。当年,15岁的刘志才上山砍柴,不想发生意外从树上跌落。抢救过来后,永远失去了左腿,造成肢体二级残疾。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刘志才没有就此堕落。“一条腿也要站起来,我不能放弃!”他默默告诫自己,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于是,当时只有15岁的刘志才从练习拄着拐杖走路开始,到学着拄着拐杖劳作,他一次次地摔倒,再一次次地爬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刘志才不仅能拄着拐杖照顾自己的衣食起居,还能下地干活、帮着家里做家务。“我不能倒下,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撑起这个家,孝敬父母。我坚信只要坚持下去,好日子总会到来的!”刘志才说,当时他就是这样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即便没钱、没技能,但他凭着一股勇气,一直在努力奋斗。

  “国家政策好,但路还得自己走”

  坚持奋斗 靠双手把日子过好

  “2017年之前,我家还在山上,交通很不方便。房子也是土砖垒起来的,夏天漏雨冬天漏风,自己虽然肯干,但出去打工时很多人看到我只有一条腿,要么不收,要么工资比别人低,一年下来挣不了多少钱。”刘志才说,但政府的扶贫政策好,2017年易地搬迁建新房,通过政府补贴,他花少部分钱就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

  住房改善了,村里还拿出产业帮扶资金帮助他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现在家里种着十多亩茶叶和核桃,再养点家禽,农闲时打打零工,一年能有2万多元的稳定收入。”刘志才说,现在条件好了,生活也很舒心。父亲虽然患有高血压和肠梗阻,但有医保和特殊门诊,看病吃药也基本不花钱了。

  “刘志才是我们村的贫困户,他身残志坚、不等不靠,积极运用好国家扶贫政策建房子、发展产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他的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官田村村干部刘志坚说起刘志才连连竖起大拇指。

  “坚持”是刘志才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笑对挫折是他的生活经。“国家的政策好,但是路还得自己走。”刘志才笑着对记者说,虽然自己只有一条腿,但绝不会向困难低头:“我就是不服输,我有志气和决心,靠自己的双手,勤劳奋斗,把日子越过越好。”

  记者 白建伟 文/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热闻
   第04版:热闻
   第05版:乐居
   第06版:乐财
   第07版:嘉定坊品读
   第08版:嘉定坊市井
独腿刘志才 双手握紧幸福
“年在一起·乐惠万家”系列主题活动等你来
三江都市报热闻04独腿刘志才 双手握紧幸福 2021-01-12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