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山师范学院
发挥人才学科优势 为地方发展赋能
张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使命。乐山师范学院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才学科优势,肩负起支撑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引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 记者 张力

  智力引擎,服务地方

  伴随乐山“中国绿色硅谷”聚势崛起,乐山西部硅材料光伏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应运而生,在科研创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乐山“头号工程”提供智力支撑。

  “我校作为第一依托单位及理事长单位,与相关部门、企业、高校共筹共建研究院,依托学校材料与化工学科优势,集聚省内外人才、技术、项目等创新要素,开展决策咨询、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以产学研合作做强科技支撑,助力区域晶硅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乐山师范学院相关人员说。

  乐山西部硅材料光伏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创立以来,乐山师范学院致力于促进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与乐山晶硅光伏产业融合互动,精准对接晶硅产业人才需求,先后与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等建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在人才培养、平台共建、研发合作等方面携手合作。

  用好学校英才,贡献智慧力量。2022年,乐山师范学院光伏新能源团队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13项,申报四川省科技厅项目5项、乐山市科技局项目7项;为市政府晶硅光伏产业发展决策提供《乐山光伏产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多次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晶硅光伏产业专题调研。

  政府搭平台、高校“唱主角”,对于乐山师范学院而言,并非首次。早在2020年,该校就与金口河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双方签订第二轮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约定由乐山师范学院选派专家,为金口河区教育发展、文化旅游、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与科技支撑。

  发挥优势,才干赋能

  2022年9月,在四川省首届“稻香杯”·丰收奖颁奖仪式上,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周勇教授因长期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在农业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方面成绩突出,尤其在特种优质稻、早熟直播稻研究领域成果丰硕,荣获“四川省农业丰收奖先进个人”表彰。

  发挥自身才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已经成为乐山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的新风尚。此前,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吴耀国博士牵头撰写的《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做好我省城市更新工作的建议》获得省委肯定性批示;该校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研究成果先后在重要刊物刊发,咨政建言、服务社会成果丰硕。

  林学专业是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新设立的本科专业。两年多来,学院通过“党建+学科+地方服务”融合式发展模式,不但实现了林学专业高质量发展,也在地方科技服务中让师生的青春和力量闪光。针对我市及周边地区动植物资源损害和生态环境破坏案件频发,及缺少野生动植物资源鉴定技术力量的问题,乐山师范学院林学团队积极对接,共开展鉴定工作100余件,既解决地方难题又强化专业理解。

  竹资源创新团队是乐山师范学院打造的一支高水平科研团队。该团队以林竹科技研究为担当,专注竹类病虫防控、竹资源创新开发利用、竹类食品开发应用研究,助力竹农增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新增社会经济效益50亿元以上。团队多次深入马边、沐川等地,聚焦当地产业经济、绿色生态发展,把成果留在乡村振兴第一线。

  据统计,乐山师范学院与升本之初相比,教职工总数增长了58%,其中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净增长6.4倍,具有副高职称的教师净增长1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净增长36倍。随着人才成为学校“富矿”,人才贡献率也在持续加强,该校引育的各级各类人才在服务地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成效卓越。

  服务社会,锤炼技能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老师们收获了快乐、释放了压力,也提醒我们要更加重视并关注师生心理动态,希望大学生志愿者能经常来我校开展这样的活动。”沐川县沐溪中学副校长何林霜至今仍对“乐芽”志愿服务团队记忆犹新,高度赞赏。

  2016年,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基于“教善求真,躬行致知”的人才培养理念,创建了“乐芽”志愿服务品牌。至今,“乐芽”志愿服务团队已与沐溪中学、马边中学、市草堂高中、乐师附小、市机关幼儿园等学校建立互助合作关系。

  培育过程中,“乐芽”志愿服务品牌形成“1+3”运营模式,即以锤炼师范技能为核心,依托小学教育和科学教育专业组建“乐芽乐教”辅学志愿团队,依托学前教育专业组建“乐芽儿童艺术团”,依托心理学专业组建“乐芽织心”服务团队。

  “乐芽”志愿服务品牌每支队伍都建有多个特色品牌项目:“乐芽乐教”团队深入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手工、舞蹈、音乐及小学语文、数学支教辅学活动,在寒暑期开办“乐芽儿童训练营”;“乐芽儿童艺术团”本着“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丰富校园艺术生活”的宗旨,开设舞蹈班、儿童剧班、儿童故事班、手工班等;“乐芽织心”团队由心理学教授、专任教师指导,为中小学师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团体辅导、个别咨询等。

  7年来,“乐芽”志愿服务团队用青春展现了服务社会与锤炼技能的“双向奔赴”。该团队连续两年上榜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发挥人才学科优势 为地方发展赋能
服务保障 便民惠商
“巾帼情怀·爱暖寒冬”走进峨边
聚焦乡村振兴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漫话”法规宣传城市管理
寻找弃儿生父母公告
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发挥人才学科优势 为地方发展赋能 2023-01-10 2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