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乡村振兴·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共享共同富裕成果
赵径
活动现场

  本报讯 (记者 赵径 文/图)“我将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带更多村民一起增收!”“今年争取多收些鲜叶,把毛茶加工量提上去。”……昨(5)日,百岳茶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23年度出口绿茶共商会上,10余名联合体成员代表抱着沉甸甸的现金,笑逐颜开、喜上眉梢,互相分享心中的喜悦及对今年产业的展望。

  现场,成捆的现金堆成小山,合作社、加工企业代表们纷纷上台领取属于他们的“富裕成果”。据悉,这些现金共有1086万元,是2022年度四川省百岳茶业有限公司收购初制毛茶的余款。

  会上,业内专家、行业代表分别就夹江县绿茶出口、产业创新发展等内容与百岳茶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员、出口绿茶初加工企业代表一起交流,共商出口绿茶发展大计。

  据了解,百岳茶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立于2020年11月,位于夹江县河东16万亩出口茶标准化产业带,是创建四川省出口茶产业示范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出口绿茶的主要生产基地。联合体内有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专业社会化服务省级示范合作社2家、毛茶初加工厂33家,种植户5600余户,涵盖茶树品种开发、茶树植保、茶叶采摘、初制加工、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出口销售等全产业链。2022年,联合体实现夏秋茶鲜叶收购3.46万吨、干毛茶加工7816吨、出口绿茶精深加工7124吨,联合体内累计实现经营收入3.26亿元。

  夹江县围绕出口绿茶产业,培育了国家级龙头企业百岳茶业,省级龙头企业洪椿茶业、华义茶业“三驾马车”,形成了高效运行的“茶农+专业服务队+合作社+初制加工厂+精制加工企业”产业化联合体机制,带动了该县茶园机采机剪推广率、夏秋茶利用率、茶园单产水平全省领先。去年,夹江县不仅新开通中吉乌“公铁联运”出口茶运输线路,而且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四川省首个茶叶海外仓。

  近年来,乐山切实抓好精制川茶培育工作,把茶叶出口作为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抓手,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深化产业融合,推动乐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市印发了《乐山市“十四五”茶产业发展规划》,并起草《支持夏秋茶产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全面支持出口茶产业扩能升级。截至目前,我市茶园面积达140万亩,茶叶总产量14.8万吨,毛茶总产值90亿元,其中绿茶出口3.8万吨,出口货值11.3亿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共享共同富裕成果
绘就乡村振兴好光景
新手适合养什么花
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乡村振兴·广告03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共享共同富裕成果 2023-01-06 2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