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烈之光耀嘉州
——乐山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纪实
张波

  ■ 记者 张波

  嘉州大地,红色热土。革命乐山,英烈辈出。新中国历史上,乐山先后涌现出了在竹园铺战斗中光荣牺牲的“英雄营长”张德银、抗美援朝嘉州好男儿林学逋、剿匪征粮乐山好女儿丁佑君、铁道兵英雄徐文科等英烈。

  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激励后人,是乐山人民传承优良传统、弘扬嘉州文化的具体表现。烈士纪念设施,是传承弘扬英烈精神的有效载体。近年来,乐山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指导,以改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基础建设、发挥烈士纪念设施主体功能、弘扬革命烈士精神为重点,通过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组织寻亲活动、开展纪念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凝聚起坚定信念、不忘历史、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推动英烈之光照耀嘉州大地。

  统筹规划旧貌换新颜

  乐山是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安置大市,也是一座红色记忆之城:

  1949年,解放战争竹园铺战斗在井研打响;

  1950年解放西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乐山誓师出征;

  1958年,千里成昆线施工最险最难路段在乐山境内摆开“战场”,万名铁道兵浴血奋战;

  2012年,金口河区建成全国唯一一座铁道兵博物馆;

  ……

  一连串的红色记忆,孕育了不朽的红色资源。为了让红色资源永葆成色光亮,全市退役军人系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和管护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

  推进行动必有纲领,《乐山市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应运而生。全市涉及9个县(市、区)、(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11个项目的40项建设内容,以“工程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方式全覆盖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649.7万元,“三年提升行动”已经完成建设内容26项,完成比例达到65%,圆满完成了34座烈士墓搬迁,422座陵园内烈士墓、19座陵园外烈士墓、14处陵园内其他纪念设施及10处陵园外纪念设施整修工作,完成园区绿化1.89万平方米、新建和维修纪念广场4980平方米。全市烈士纪念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基本实现“应迁尽迁、应修尽修、集中管护、功能齐全”的目标。

  市县两级还加快推进烈保中心组建工作,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完成统一归口管理。通过大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编制完成《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汇编》,对全市现有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12处,烈士陵园9个、纪念广场7个、纪念亭2个、纪念碑7个、纪念塑像5个,烈士墓712座、烈士1811名全部逐一建档造册,确保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都得到有效保护、每一座烈士墓都有人负责。

  关爱英烈薪火代代传

  “黄继光战友、一级战斗英雄”周继成在世时,经常给学生讲述战斗故事,用战斗精神鼓舞年轻人。

  2021年,南京雨花台烈士吴振鹏留给遗腹女王行一封家书的感人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王行在乐山教书育人30余年,退休后义务到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开始把父亲吴振鹏的故事讲述给孩子们听。

  英烈浩气传承千古,烈士精神激励后人。推动红色基因永续传承,我市各项工作扎实有力:

  ——用心开展寻亲活动。我市在册烈士共1811名,安葬烈士712名,其中铁道兵烈士124名。近年来,我市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发布寻亲寻墓信息218条,成功为83名烈士寻找到亲人。

  ——严格落实烈属抚恤政策。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烈属纳入优抚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健全烈属台账,保障各项烈属抚恤金按规定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扎实开展帮助烈属思想解惑、生活解困、医疗解难、住房解危“四帮”活动,发放慰问金50余万元、慰问品1800余份;建立医院优惠减免和政府补助“一站式”结算平台;组织医疗队下乡,为烈属开展送医送药等活动;将失独烈属家庭列为失独家庭关爱工程和志愿服务对象。

  发挥效能精神激励后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2022年,我市举办首届红色讲解员大赛,为19名讲解员发放聘书,实现每个区县至少有一名专业红色讲解员。同时,邀请中小学生、教师、军队离退休干部等群体,充实讲解员队伍。近年来,全市累计举行各类纪念活动68场次,超10万人参加。截至目前,全市有2万余人次,通过“致敬英烈”网上祭扫专栏,参加网络祭扫。

  我市还积极拓展红色旅游资源教育作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入党宣誓、机关党建、家庭教育等爱国主题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良好风尚,让英烈的丰碑更牢固地挺立于嘉州儿女心中。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推动重点项目快建设快投产
马波会见我市受到表彰的全国绿化 先进集体代表和全国绿化劳动模范
攒聚“创”的勇气
市委组织部: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
“夜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
连续四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列全省第二
英烈之光耀嘉州
今日导读
广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英烈之光耀嘉州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