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井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用行动书写民生答卷
杨雨昆 赵径

  6支帮扶队累计派出帮扶队员9265人次,走访群众10.5万余人、走访企业(商铺)5800余户,收集各类问题1851个,解决问题1722个、化解率达93.03%……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井研县迅速形成了“县委书记亲自抓,常委队长牵头抓,县级部门具体抓,乡镇街道配合抓”的工作格局,扎实推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

  ■ 杨雨昆 记者 赵径

  精准推动 服务民生纾民困

  “没想到停车难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现在无论多晚回家都能找到停车位,非常方便。”市民胡涵文说起新建的停车场,赞不绝口。今年以来,井研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城区社会停车场建设,新(改)建白塔街公共停车场和龙家坝大桥公共停车场,有力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呼声较大的痛点难题,井研县通过县领导下沉调研,现场讨论,结合群众多方意见,集中力量迅速解决。如“口袋停车场”解决龙家坝“车难停”问题,“爱心驿站”解决户外工作者“纳凉休息”问题等;聚焦群众“小梦想”“小心愿”“小困难”,深入居民身边开展帮扶活动,收集居家养老、法律援助、子女教育、小区环境整治等问题需求911个,开展代购上门、卡点值守、心理疏导等贴心服务600余次,调解纠纷40余起;聚焦“一老一小”问题,开展“敲门行动”,发放各类救助政策和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上门办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70余次;以“五清”行动为抓手,实施场镇提升项目,累计发动群众2500余人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整治卫生死角300余处,实施风貌改造800余户,整治彩钢棚8000余平方米,规范店招店牌1600余处。

  井研自古为“盆中丘陵粮经区”,是全国产粮大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制定出台《井研县稳定发展粮油生产十条措施》,组织10支农业专家服务队分片区下沉农村一线,推广125项现代农业技术,培育“农村家庭能人”2.2万余人,建成市级实用人才培育基地3个。今年上半年,该县粮食播栽面积达到64.65万亩,同比增长2.4%;生猪出栏28.72万头,同比增长6.9%。

  “受疫情影响,加工的货物无法销售,资金无法及时回笼,政府在得知情况后,协同银行为我贷款50万元,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在千佛镇经营无骨鸡爪加工销售的个体工商户胡文强在收到企业帮扶贷款后高兴地说道。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和关键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该县成立了县商贸流通服务业帮扶队和县工矿企业帮扶队,先后帮助13家商户缓缴失业保险费2.36万元,为157家小微企业减征所得税553.54万元,指导63家商户办理留抵退税1704.52万元。汇编惠企政策128条,协调金融机构为纺织企业解决流动资金贷款3000万元,惠及小微企业、“三农”等各类市场主体50余户。今年以来,该县完成工业投资16284万元,制造业招商引资已签约项目5亿元。

  多管齐下 勤督严查促落实

  《“双报到”帮扶队听民声 坝坝会现场解民忧》《百日攻坚进行时 井研法治坝坝电影进百村》《我为群众办实事 党员插秧助农耕》……为进一步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该县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网络平台开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专栏,利用体育公园开园日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果展示等,多形态、高密度推出行动宣传报道,营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下宣传活动6场次,线上发布网络动态信息200余条。

  “我们始终把抓好群众反映问题的督查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督查问题整改整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整改、对标整改、彻底整改,对整改不力、推拉扯皮的将严肃追责问责。”该县专项行动小组督导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帮扶队责任落实和问题化解情况开展督查检查,目前发现问题6个,反馈整改5个。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井研县将继续从最困难的工作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将党的为民理念化为实际行动,不断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彰显“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井研担当。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第05版:中缝
图片新闻
井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用行动书写民生答卷
用毅力实现更多金牌梦
乐山城管全力保障省运会主场馆周边秩序
公益广告
跆拳道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井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用行动书写民生答卷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