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健康·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全市142家医疗机构可开展学生入学结核病筛查~~~
市中医医院与三亚市中医院合作签约~~~
~~~
~~~
~~~乐市土矿交公〔2022〕23号
~~~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142家医疗机构可开展学生入学结核病筛查
新生入学 结核病筛查不能少
戴余乐

  ■记者 戴余乐

  结核病是我国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也是全球关注的严重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学生由于学习负担重、免疫系统仍在发育过程中,感染结核菌后容易发生结核病。校园内人群密集,一旦存在传染源,容易发生聚集性结核病疫情。

  为减少学校疫情出现,我市将结核病检查项目纳入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学生入学筛查无异常者方可正常入学。

  目前,我市共有142家医疗机构可开展学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

  网上预约,错峰体检

  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要做到100%

  近日,记者走访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了解到,为规范做好新入学儿童健康体检工作,减少家长们体检时的等候时间,目前,乐山中心城区可进行入学体检的医疗机构多已开通入学体检网上预约服务。

  市人民医院本次入学体检全部实行网上提前预约。市民关注“乐山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后,进入“体检预约”项目,即可选择体检套餐、体检时间,完成预约,体检当日需携带户口本或身份证。需要注意的是,该院入学体检套餐仅针对6岁及以上有入学体检需求的儿童及青少年,幼儿的入园体检需前往儿科门诊进行。另外,进行结核菌素试验后需本人在注射后48-72小时再次前来查看皮试结果并领取体检报告,如错过皮试查看时间,需重新缴费皮试。

  市中医医院线上预约每日不超过60人,线下预约每日不超过40人。因近期团队体检预约人数已满,为避免拥挤,家长可尽量选择网上预约。预约方式:打开“乐山市中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体检服务”,选择“体检预约”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入学体检时间为周一至周六,但周四不做结核菌素试验检查。

  临床上,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人群,结核病筛查的方法有所不同。

  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新生: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的问诊;有密切接触史或可疑症状时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包括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TB-PPD)、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γ干扰素释放试验(IGRA),下同);有可疑症状者或PPD/EC强阳性或EC/IGRA阳性者,需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胸部X光片(或DR)检查和病原学检查。对于有TST检测禁忌症的学生,可以采用IGRA替代。

  高中和寄宿制初中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TST检测;有可疑症状者或PPD/EC强阳性或EC/IGRA阳性者进行胸部X光片(或DR)检查。大学入学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胸部X光片(或DR)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同时开展TST检测。

  学生家长可根据自身情况,提前预约医院选择时间、项目,完成相关入学体检工作。按照《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年版)》要求,新生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要做到100%,尤其是我市民族地区以及非民族地区招收的民族班学生,原则上要求开学前完成结核病筛查,最晚要在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

  留心体检注意事项

  科学看待检查结果

  记者了解到,因新冠肺炎疫情特殊原因,18岁以下学生,需有1名监护人陪同,监护人签字后再进行体检。学生近期处于疾病等特殊状态时,建议痊愈或病情稳定后再行体检。

  做完结核筛查后,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 做皮试注射药物处不能按摩、揉搓,影响药物吸收,从而影响皮试结果。

  2. 做皮试处避免沾水,因为沾水后可能会导致皮试针眼感染,从而导致皮试失败,影响结果判断。

  3. 做皮试期间不能吸烟喝酒,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4. 做皮试期间不能服用药物或者静脉滴注药物,避免影响皮试结果。

  5. 试验后请在规定时间48-72小时内看反应结果,提前或推迟会影响判断的准确性。

  6. 结核病活动期间患者或过敏体质者,局部可能出现皮肤水泡、浸润或溃疡,有的患者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一般可自行消退或治愈,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做局部消炎或退热处理。

  新生入学体检筛查中如果发现肺结核患者或疑似患者,家长也无需恐慌,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确诊。如果确属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应按照医嘱进行规范治疗,如果医生认为需要休学的,应该及时休学治疗,达到复学标准后方可凭复学证明回校上学。

  得了肺结核只要在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和管理,绝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经过临床医生检查确定治愈的,就和正常人一样,也不再具有传染性,不影响上学和就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健康·广告
   第04版:镜头
   第05版:中缝
新生入学 结核病筛查不能少
助推川琼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服务覆盖全国700多所高校
市中医医院新区康养中心预计8月底投用
乐山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广告
乐山日报健康·广告03新生入学 结核病筛查不能少 2022-07-12 2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