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时事·专题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乡村振兴 智造宜居乡墅
——聚焦中国建材-华构科技新型房屋
尹瑶
华构科技新型房屋生产基地
华构乡村别墅效果图

  ■ 记者  尹瑶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其中一个重大目标就是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涉农产业是首要任务。

  中国农村聚居分散、居住条件简陋,农村住房建设点多面广,规模小,但总体体量大,涉及千家万户。从目前的总体情况来看,农村自建房普遍存在风貌差、品质差、不节能、闲置大等问题。以乐山农村地区新建房屋为例,小洋楼普遍,缺少乡土气息,养殖、仓储、生活等功能混搭,环境较差;农房建设少有正规施工单位,追求低成本建设,加之监管薄弱,部分房子建成后就成了危房或问题房;农民进城务工或定居,房屋大量空置。而且由于农民没有稳定收入和担保途径,金融产品支持弱,建房经济压力较大。

  因此,在农村推广标准化、工业化的房屋,可有效推动农村既有房屋改造升级,发挥其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降低废弃垃圾排放、提升房屋质量安全、提高劳动效率等优势,对加快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资源节约意义重大。

  新形势带动新农房产业蓬勃发展,新时代催生乡村房屋庞大市场。凭借深耕装配式建筑市场多年丰富经验,同时充分发挥作为中央企业的优势和使命责任,为助力乡村振兴,响应国家宜居农房建设政策,2019年,华构科技整合装配式建筑设计、部品制造、建筑施工和供应链物流等全产业链能力,布局新型装配式PC乡村房屋市场,开展新农房人居和产品研究,华构房屋正式启航。

  华构房屋以自营能力打造“好技术、好设计、好材料、好建造、好品质”五好标准化房屋。通过传统房屋建设与新型工业化融合,以标准化、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制造的模式,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发展乡村房屋工业化智造产业,不仅可以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还能促进建材建筑业升级,推广绿色智能家居,培育形成新兴产业市场,促进装配式建筑绿色新发展格局构建。

  一站式服务   打造整体交付新方式

  相比于传统的乡村自建房,华构房屋由于形成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标准化流程和产品模式,有效解决了大部分乡村住宅建设面临的设计不合理、施工不专业、过程不省心、造价无底调、效果无保证、售后无人管等问题,充分保障了客户权益,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宜居新农房建设一站式省心服务。

  2021年6月23日,华构首套川西风格的中式合院竣工交付。作为华构推出的首款标准化高品质乡村别墅,中式合院采用精装修交付,结合了川西地区传统合院民居风貌、厅堂文化和休闲种植需求。主体采用装配式混凝土板式结构,房屋主体使用寿命可达100年,抗8级以上地震,60~100天可实现交付,建造效率较传统建造方式提升了1.5倍以上。

  在业主张某看来,农村市场上有很多施工队,也有成熟的房屋公司,但最终选择华构,就是相信华构的品牌实力,为了放心、省心。“我很看重公司具有全产业链的产业能力和央企背景,房屋质量安全有保障,由专业设计院和施工企业建造,布局合理、美观大气、品质可靠,主要装修材料用的是大品牌,而且建房时间短,施工过程自己一点不用操心,总体价格算下来与其他邻居的开支也差不多”,张某表示。

  出于落叶归根、回归乡土的本心,很多人内心深处总期盼着回乡建房,改善父母居所,传承子孙后代。建“让业主省心且放心的高品质乡村别墅”,正是华构新型房屋的初心。

  “我们的产品实现了别墅标准化整体交付,业主只需要提供宅基地,挑选一款别墅产品,交付后购买家具家电即可入住。施工过程严格按照效果图还原,按合同清单交付,从别墅建筑主体到室内装修全包,标准产品、统一价格,中途不加价,保证落实效果。提供专属管家服务,业主不用回家就可以多角度视频监控,手机随时随地查看建设现场。而且房屋交付后,我们还将预留售后质保金,24小时响应,提供长期保修服务,让业主安居无忧。”华构房屋负责人介绍。

  打造百年墅居,还原美丽田园梦。华构新型房屋已形成华府、华院、华居三类产品线,以满足客户不同层次需求,且多套产品已建成交付,精工品质和省心服务受到业主的高度肯定,在乐山市场得到积极关注。

  强大技术支撑  保障产品安全可靠

  “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说起来轻松简单,背后却是从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到总装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提供的强大支撑。

  在房屋生产制造方面,华构房屋紧密依托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专业从事装配式建筑的华构住工,作为专业从事装配式混凝土各类产品制造30余年的企业,华构住工建成了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拥有涵盖房屋、市政、交通、水利、农牧等各领域的PC产品体系,在新农房、新能源、现代农业产业等领域积累了大量先进技术支撑,并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4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多个区域联合工厂、50万m3PC构件年产能以及专业化装配式工业互联网运营平台,目前公司已在2000多万平方米建筑中践行装配式技术和产品,成为我国西南地区装配式建筑行业头部企业,产品质量被广泛认可。

  在房屋设计方面,华构房屋整合了西南首批工业化建筑专业技术研究机构,由国内知名建筑大师领衔,100余名顶尖行业技术顾问支持,30余名专职设计师全部具有中高级职称,技术骨干曾参与四川省住建厅装配式农房图集编制。

  在房屋建造方面,华构房屋整合拥有4项工程二级资质、核心建造专利14项、多次在国家和省市装配式建筑安装技能大赛中斩获殊荣、曾参与建设15项国家和省市装配式示范项目建设的专业装配式建筑施工单位,建造实力过硬。

  在供应链物流方面,华构房屋整合了四川首个专业装配式建筑PC供应链企业,从业年限超过20年,且建有严格材料供应商信用体系,形成了高于行业标准的长期工程项目供应链服务能力,保障产品在最短时间内无损耗运至施工现场。

  善建者、无止境。新形势下推动农房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央企,华构始终谨记肩头使命。“未来,我们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西北地区,在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市政、交通、水利项目,新能源、新农房、现代农业项目方面,全面推动绿色装配化建筑应用推广,同时进一步在新型房屋等细分领域做好风貌、户型和功能优化升级,让乡村与城市协同发展,助力宜居宜业美丽新生活。”华构房屋负责人表示。

  本文图片由华构科技提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专题
   第05版:中缝
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持续发展壮大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1.59亿户
搭建平台+扩岗补助 四川多措并举“稳就业”
六部门发文力争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
又到荔枝收获季
助力乡村振兴 智造宜居乡墅
乐山日报时事·专题04助力乡村振兴 智造宜居乡墅 2022-06-30 2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