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理论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的
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石红英

  ■ 石红英

  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自我革命的基础,坚持自我革命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二者相互作用,共同铸就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有自身发展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

  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进行的一系列革命斗争宣告失败。历史呼唤着真正的承担者,民族复兴需要一个全新的领导核心。民族危难之际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担当起了民族复兴的重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变了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改变了中华民族的面貌,改变了人民命运,中国共产党的命运早已经和民族、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命运与共、荣辱与共。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理想信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并进入了新时代。有了共产党才有社会主义,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力量之源、制度之源。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本原则。这个原则动摇不得,如果动摇了这个原则,共产党就会失去政权,社会主义就会蜕化变质。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是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自我革命是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我们党历经百年不老,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克服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成为人民的主心骨。

  党的百年历史是党的自我革命历史。自我革命就是针对党自身存在的思想、政治、组织上的问题,敢于举起手术刀解剖自己、纠正自己,实现拨乱反正,从错误轨道走到正确的方向上来,保证政党行稳致远。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鲜明的标志,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我们党之所以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底气,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形成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团结—批评—团结,保持了党内的生机活泼与安定有序。党对党内存在的问题,敢于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做到刀刃向内,坚决革除掉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战胜一个个难以克服的困难,取得一个个胜利。中国共产党通过自我革命的方式实现了党内党外的团结,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力量,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自我革命更好地坚持和加强了党的领导,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更加稳固。

  ▶从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从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新时代新征程勇毅前行提供最好的营养剂。

  汲取做到“两个维护”的智慧和力量。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我们要自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精神实质,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汲取江山就是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始终如一的为人民幸福、为民族复兴而奋斗,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历史使命。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

  汲取坚守理想信念的智慧和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坚守理想信念的历史,是为理想信念而斗争、牺牲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和自我革命,就要用理想信念荡涤自己的灵魂,时时打扫思想上的灰尘,用理想信念激励自己,找到前行的方向。

  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和力量。腐败现象是侵入中国共产党健康肌体的毒瘤,必须把腐败作为党的最大威胁坚决切除。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复兴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要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打铁自身硬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必须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度治党和思想建党结合起来,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激浊扬清中彰显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革命性锻造中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是辩证统一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和改善党的领导的统一,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才能保证党永不变质、变色、变味,更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永保党的执政地位,永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理论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
从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的 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带着群众一起干 振兴乡村作示范
搭建协商平台 服务基层治理
乐山日报理论04从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的
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