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教育·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减”下的期末“考试”花样多
张力
市外国语小学学科素养评价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记者  张力  文/图

  根据市教育局安排,目前,乐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陆续进入期末“考试”阶段。这是“双减”政策落地后首次迎来期末,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三至六年级每学期期末考一次。

  “双减”下期末怎么考?怎么评?记者获悉,中心城区部分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双减”背景下的科学评价模式,尝试改革评价方式,力求实现评价形式的多样化。

  融合学科知识游园活动乐趣多

  2021年12月23日至30日,乐山高新区实验小学(乐师附小高新校区)开展了“学科嘉年华”2021年下期学科素养测试活动。活动立足课程标准,面向全校学生,根据学生的学科学段特点设置了灵活多样的测评活动。

  在活动现场,孩子们手持“游园护照”,兴致勃勃地参与各项学科素质测试。“‘语’你同在”“‘数’你最棒”“水墨丹青”“‘音’你而美”“生活小能手”等涵盖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综合实践5个学科测试项目,每个测试项目设有三个星级的题目供学生选择,测评结果采用星级评价的方式进行反馈。孩子们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特殊、内容新颖的测评,表现得既紧张又兴奋,大家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进行游园活动,利用丰富的学科知识,完成趣味答题,获得一颗颗考核印章。

  “本次游园活动一改以往枯燥的测试模式,寓教于乐,在各项游园活动中考察孩子们的综合能力。”该校相关负责人说,活动以各个学科的核心素养为出发点,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落脚点,各年级学科教研组教师认真分析学情,把握教学重难点,精心设计测评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据悉,测评结果结合学生的日常表现,将一同呈现在本学期的“成长记录书”中,供家长们了解。

  市实验小学部分班级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数学嘉年华”活动。活动结合学科内容与知识特点,分为“服装搭配师”“时全时美”“踩石头过河”“百发百中”“神机妙算”等七大板块,数学的核心知识以游戏的形式得以再次巩固,让孩子们真正体验到学习的愉悦与成就感。

  层层“趣”闯关试卷变“游戏”

  2022年1月5日至6日,市柏杨小学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开展了一、二年级期末情境式学科素养测评。教师们精心设计“闯关式”学科素养测评项目,通过情境化、游戏化、体验式的活动,将孩子们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关键能力贯穿其中,为大家营造轻松、温馨且富有童趣的测评环境。

  “识字百宝箱”“五彩金话筒”“记忆小超市”“阅读转转乐”……语文学科测评以识字、朗读、情境会话为测评点,让大家认一认、读一读、背一背、说一说,孩子们在测评中声情并茂地诵读,清晰流畅地表达,在闯关游戏中感受语文文字的魅力,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

  “眼明手快”“神机妙算”“火眼金睛”“惜时如金”……数学学科测评在一系列的情境创设中,让孩子们动手操作与大胆表达,提升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算一算、拨一拨、找一找,在一系列的闯关活动中,孩子们思路清晰、操作准确,在实践中感受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感受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乐趣。

  “此次情境式学科素养测评是我校在‘双减’政策下,探索学科素养评价的一次有益尝试。游戏化、趣味化的测评让一成不变的期末考查形式充满了乐趣和挑战,也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所学,让更多的孩子被肯定与欣赏。”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手拿“柏杨娃”闯关卡,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也为自己的成长而欣喜。

  考试变“面试”注重多元评价

  在市外国语小学,经过5年的研究、实践、反思、改进,该校的学生综合评价实施已经具备完整的体系。近日,该校举办了第10次学科素养情境式综合评价之面试评价活动。

  据悉,该校面试评价活动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等11门在校学习的全部学科,让学生像游园一般前往不同区域面对面接受评价,并注重“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全面考查学生团队协作、口语表达、综合素质、学习习惯与学习表现、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表现。

  “经过多年探索,我校的学科素养评价体现了专业性、必要性、综合性、情境性特点,情境式检测的每道题就是一个微项目,也是一次项目式学习,题目评价内容涉及到各学科的多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该校相关负责人说,教师们精心设计场景,题目为创设出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描述学生可能面临的真实问题。同时,考官根据面试答题情况给予评价结论,并逐一现场点评,指出优劣,告知以后怎么做,学生参与评价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乐师附小也分年级开展了语文、英语素养测试活动,语文测试题包含识字写字、说话写话、美文朗读、口语交际、积累展示等方面,分学段考查孩子们的语文能力和知识、思想情感、语言积累、语感、思维品质、学习习惯等。英语测试内容包含自我介绍、我会朗读、大声歌唱、我能交流四大板块,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较全面地检测学生的英语素养能力。

  据悉,随着“双减”政策深入实施,乐山各地各校将努力探索树立科学的评价观,以课堂教学为导向,为学生发展导航,为家庭教育参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学生喜欢、教师乐意、家长支持的评价模式,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双减”下的期末“考试”花样多
带娃应依法 育儿有良方
感受数学文化 品味数学魅力
举行团拜迎新文艺汇演
广告
乐山日报教育·广告03“双减”下的期末“考试”花样多 2022-01-10 2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