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13.2亿元
马波宣布开工 赖淑芳易凡蒋刚黄平林涂扬举出席
~~~
~~~——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中)
为“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乐山心连心旅游服务岗:~~~
~~~
~~~
~~~
     
2021年10月0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山心连心旅游服务岗:
假日里最亮丽的“一抹红”
宋雪
峨眉山金顶“小红衫”抬起轮椅陪老人游览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供图

  ■ 记者  宋雪

  身着红色马甲、摆好旅游资料、备上常用物资、旁边是醒目的宣传展架……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乐山迎来了遍地开花的旅游盛况,接待游客571.65万人次,在全市各大景区景点、高速出口、车站码头、网红街区,随处可见的乐山心连心旅游服务岗,为八方游客提供贴心服务,成为了假日里最亮丽的“一抹红”。

  275个点位、超5000名志愿服务人员,国庆7天假期里,乐山心连心“小红衫”们发扬主人翁精神,把游客当亲人来“宠”,为他们的吃住行游购娱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假日“保畅通、保安全、保服务质量”添砖加瓦,让乐山这座城市暖流涌动,与五湖四海的游客“心连心”。

  窗口示范  志愿服务全面升级

  “乐山大佛售票处怎么走?”“八仙洞游船码头在哪?”走进国庆黄金周的乐山大佛景区,只见游客不断、欢笑不断,从大佛文化广场到景区门口,沿途的志愿者们正热心为大家提供服务,来自贵阳的吴女士连连点赞:“让我们感受到了乐山的热情,真棒!”

  作为旅游城市的乐山,假日志愿服务由来已久。随着国庆黄金周到来,乐山全城开启“宠游客”模式,全市各战线5000余名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穿上“小红衫”,坚守在275个心连心旅游服务岗,用心、用情、用力参与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在游人如织的上中顺特色街区,来自乐山师范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曾芷澈正和同学一起为游客服务,她们通过公开招募,并经过线上理论知识培训、线下岗点模拟演练培训后,走上志愿服务岗位。

  “我们按照熟悉乐山市情、综合素质优、表达能力强等标准,招募并培训‘小海棠’青年志愿者387人,为来乐游客提供引导咨询、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团市委工作人员介绍,截至7日下午,仅团市委招募的志愿者就已服务市民游客约8.16万人次。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窗口示范引领,服务全面升级——记者看到,各心连心旅游服务岗里不仅配备了乐山旅游地图、乐山全域旅游等宣传资料,还配备有防疫物资、饮用水、充电宝、常备药、雨具甚至针线包等,满足服务期间的物资保障。

  在市中区、金口河区、峨眉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等重点区县,各岗点新增了美食向导、停车指引、拐杖租借、轮椅服务、“帮帮拍”等针对性特色服务,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此外,峨眉山景区还联合高德地图上线智慧服务小程序,对景区的心连心服务岗点进行标注,游客用手机搜索“一键导航”,便能领取暖心服务。

  品牌响亮  畅游乐山乐在其中

  10月1日下午,一位乘坐轮椅的老人出了金顶索道出口,被眼前的步游道拦住停滞不前。在此值守的“小红衫”孙城与同事主动上前,合力抬起轮椅陪老人在金顶游览,随后又同武警战士一起将老人护送至接引殿。游览金顶的心愿终于完成,老人连声说着感谢。

  10月3日上午,位于万年寺的心连心旅游服务“小亭子”接到游客求助,一位老奶奶在爬山途中不慎摔伤、情况紧急,一场上下联动的“爱心接力赛”就此展开。灵官楼、万年索道,多个点位的红色“小亭子”迅速联动,协调索道和车辆开启救援绿色通道,仅用了不到1小时便让老奶奶得到妥善救治。“我们真的是找对人了!”家属感动地说。

  当好主人翁、诚迎天下客,活跃在全市的“小红衫”们从细微处着手,以更加便捷、更加周到、更加精细的服务面向游客——在沙湾郭沫若故居旅游景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不慎擦伤,志愿者立即找到医药包处理伤口;在夹江南高速路口,一支庞大的送亲兼旅游队伍从安岳赶来,志愿者帮助车辆有序停放,避免路口拥堵;在金口河大峡谷和铁道兵博物馆,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咨询引领及讲解服务,获得一致好评;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志愿者为彝族风情狂欢节提供多项服务,让游客尽享小凉山彝族文化魅力……

  以心换心、贴心服务的“小红衫”们让游客充分体验“乐山乐水、乐在其中”的安逸,不仅记住了乐山的美食美景,也记住了乐山的“心连心”品牌。一群人带动一座城,这抹红色的亮丽的风景线,正在嘉州大地吹起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4版:理论
   第05版:中缝
全市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大美乐山看活力
乐山220千伏会云变电站投运
假日里最亮丽的“一抹红”
今日导读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假日里最亮丽的“一抹红” 2021-10-09 2 2021年10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