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
~~~
~~~朱云廖冲绪分别作专题辅导 马波主持并讲话 张彤赖淑芳易凡出席
马波在调研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时强调~~~
~~~朱云沙玛拉毅出席开展仪式 马波宣布开展
张彤在巡考时强调~~~
金口河区:~~~
~~~
~~~
~~~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湾区:乡村振兴有活力
曾梦圆 杨心梅 黄曦
柏林村稻田画 记者 龚启文 摄

  ■ 见习记者 曾梦圆 记者 杨心梅 黄曦

  绿油油的稻田里,“幸福号”小火车承载着乡村振兴的愿望,一路向前,驶向远方;高高的观景台上,充满好奇的村民和游客不断前来,眺望巨大的稻田艺术画,用镜头记录下美丽与震撼……日前,记者在沙湾区踏水镇柏林村看到,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正忙着和稻田艺术画合影。

  从2017年起,柏林村就开始组织村民进行稻田艺术画创作,先后推出了“绿美沙湾·幸福碧山”“乡村振兴在路上,田园追逐小康梦”“融合开放”“江山”等一系列作品,成为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亮点。

  为了让游客获得良好的游玩体验,柏林村开足马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路更宽了、灯也亮了、沿途的指示牌成了一道风景。不仅如此,村里还建起了宽阔的停车场和沿山而上的数个观景台,让游客的旅途更加舒畅,村里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柏林村党总支书记李小云一边忙着为游客指路,一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村里即将呈现的另一个美景——柏林荷乡。“6月开始,荷塘里的荷花陆续盛放,花期将一直持续到8月。”顺着李小云指引的方向,记者看到,早开的荷花已然亭亭玉立,在清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放眼整个荷塘,小桥、亭台、休闲茶座一应俱全。

  “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升级打造了荷塘喷雾、竹筏游弋、荷塘抓鱼、汉服体验等项目和活动,相信会让游客觉得这里不仅有看头,更有耍头。”李小云信心满满。

  如今,柏林村的荷塘光景正好,然而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2016年,柏林村引入业主打造“烟雨荷乡”,但是由于理念落后、经营不善,“烟雨荷乡”成了“僵尸项目”。面对废弃的荷塘、撂荒的土地,(紧转第3版)  (紧接第1版)当地镇、村两级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利用中央、省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以及集体、个人自筹资金,重启项目,于2020年实现“涅槃重生”。李小云告诉记者:“2020年开园仅一个月,荷塘的门票收入就超过15万元,村民们挑着自家种植的李子摆摊,有的日收入可达上千元,这给了我们极大的发展信心。”

  柏林村的改变只是沙湾区积极发展乡村产业,助推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沙湾区乡村振兴的脚步不断加快,2020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20强联盟”,打破部门、镇村之间的行政壁垒,统筹发力,实现产业发展、技术资源、优惠政策和产销渠道等协同共享,不少镇村因此吃上“乡村旅游饭”。

  同样是沙湾区村级集体经济“20强联盟”的一员,太平镇罗一村从2014年开始发展“桃花经济”,将自然景观与观光农业巧妙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近年来,当地更是以桃花为媒,多向发展林下经济,四季花果不断,吸引业主入驻。

  “今年,我们和新华文轩携手打造了劳动实践基地,累计已接待研学学生4000余人次。”罗一村党总支书记何德强介绍说。

  “下一步,我们村将规划建设桃花展园,包含50多个桃花品种。”“我们引入的大型动物园也即将开建,更大程度盘活村集体经济。”“计划开设更多农家乐,带动村民直接受益于乡村旅游发展。”……憧憬未来,何德强非常兴奋。他表示,接下来,罗一村将完善村庄规划、优化风貌打造、规范餐饮管理,阔步迈向乡村振兴更美好的未来。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中缝
沙湾区:乡村振兴有活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乐山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开展
细之又细做好各环节工作 确保高考平安顺利进行
念好“三字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参观三线军工 坚定理想信念
公 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沙湾区:乡村振兴有活力 2021-06-09 2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