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力“宠粉” 交出亮眼答卷
——乐山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的背后
杨心梅
景区工作人员暖心帮助受伤游客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供图

  服务优质、礼让于“客”、玩法丰富……2021年的“五一”假期,乐山文旅用一系列充满温度的“宠粉”举动,交出一份亮眼答卷——5月1日至5日,全市共接待游客250.36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32.63%,同比2020年增长93.76%;实现综合收入21.39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25.45%,同比2020年增长106.95%,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 记者 杨心梅

  “有困难  请找我”不只是一句口号

  5月2日晚,峨眉山景区金顶管理处工作人员王国君捂着肚子,躺在宿舍的床上痛苦呻吟,他的肠胃炎又犯了。当天中午,面对突发的暴雨、降温天气,王国君强忍着疼痛,和同事们一起冒雨疏导游客,分发牛奶、矿泉水和干粮,同时安抚游客情绪,引导他们进入酒店、寺院等室内场所避雨。

  无独有偶,5月2日傍晚,一名游客在市中区苏稽古镇古石桥游玩时,不慎将存有重要资料的手机掉入峨眉河。苏稽古镇文旅街区党支部书记何明钢在确认了手机的大致位置后,走到水深齐胸的河流中间,潜水将手机打捞上来。

  降温的金顶和冰冷的河水或许都未超过10℃,但乐山人的真诚、真心、真情,让游客有了“家”的感觉。

  “‘五一’假期,峨眉山景区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开展‘有困难 请找我’主题活动,内优服务、外塑形象。”峨眉山景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统一服务形象、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游客的幸福感、满意度。(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假日期间,践行“有困难请找我”这一口号的,还有默默坚守与付出的环卫工人、志愿者等乐山文旅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努力为来乐游客提供服务,成就乐山文旅的温情底色。

  “柔性执法”带来初夏凉爽

  “响应号召,举家到农村,腾出乐山给你们。”5月1日一早,市民王女士就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家人回到夹江老家的照片。促使她做出这一决定的,是我市交警部门一系列“五一”假期暖心举措——

  小长假前,交警部门通过提前研判,发布“礼让外地游客·争做暖心主人”倡议书,呼吁市民发扬城市主人翁精神,“让路于客、让景于客、热情迎客、真诚待客”;

  写有“‘五一’期间,外地车辆免费停放,请本地市民礼让”的提醒牌,遍布乐山的大街小巷,这被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称赞“礼让出‘最美风景’”;

  对外地游客不熟悉道路而违停、压线、违规掉头等不危及交通安全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实施“只警告、不处罚”教育政策;

  针对“人多车多,停车恼火”的痛点,交警部门协调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为游客提供约2000个免费停车泊位,同时开辟18个临时停车场,共计1500余个停车位,方便游客停车;

  ……

  “以上这些举措,真是初夏中的一丝清凉。”5月5日,游客徐女士告诉记者,“五一”假期,她在乐山享受到了一座城市的“宠爱”,去哪都是畅行,“交警部门的举动太圈粉了!这是我自驾出游最舒服的一次,下回放假我还来乐山。”

  好客是态度  热情是名片

  4月29日,“烟火人间·百味苏稽”2021嘉州美食文化节展演活动开幕,100种乐山美食直击味蕾,充满现代科技感的激光水幕秀点亮夜晚;4月30日,为期6天的乐山首届智慧旅游网红嗨玩周在乐山大佛景区拉开序幕,全新的佛语长廊惊艳亮相;5月3日,乐山新又新大戏院热闹非凡,现代川剧《神秘的国宝》将乐山“嘉阳河”川剧的味道淋漓展现……

  “五一”假期,我市陆续举办多场节庆赛事活动,丰富了景区景点玩法,带动了美食、美景,住宿、餐饮等消费领域一派繁荣。其中,最“热”莫过于乐山大佛景区——

  5月2日下午,乐山大佛景区凌云山游客人数达到单日最高承载量2.8万人。然而,大佛头部平台依然秩序井然。“这得益于景区在‘五一’期间继续推行‘无预约、不旅游’的理念,有效减少排队时间。”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水上礼佛”“夜游凌云山”等项目也有效分流了白天游山的游客,使大家有更加充裕的时间和更加轻松的状态在景区游玩。同时,乐山大佛景区还坚持“领导带头、党员示范,人人都是服务者”,景区全体职工身穿“景区绿”,手戴红袖章,给游客提供暖心服务。

  景区扩容提质后的新风貌新看点、提前预约分时入园政策和为游客提供的贴心服务等,都让“老牌”景区迸发出新的热度。乐山大佛景区一天3次登上央视,彰显了乐山的城市温度,展现出乐山文旅的人文群像。

  “近年来,乐山旅游全力书写‘景城一体、扩容提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业内人士看来,“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主线和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让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发展转变加快推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时事·广告
以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 推动“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第一轮下沉督导乐山情况反馈会召开
以产业发展带动社会进步积极作为保护好生态环境
乐山市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青年座谈会召开
乐山市宣传系统举行“奋斗百年路 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
实力“宠粉” 交出亮眼答卷
公 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实力“宠粉” 交出亮眼答卷 2021-05-10 2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