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时事·专题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阳而行 日新月异
——峨眉文旅综合高中学校校长孙奇回应社会关切
木夕
学校全景效果图
校园一角
学校运动场

  今年3月,经乐山教育部门研究,同意峨眉山市旅游学校试点增设普通高中办学层次,同时更名为“峨眉文旅综合高中学校”,并从2021年秋季起可进行普通高中招生。

  这是一所怎样的学校呢?地处峨眉山市符溪镇,所处位置交通便捷,在成绵乐高铁、成昆铁路、成乐高速、乐雅高速、乐自高速、乐宜高速的交汇之处。学校占地面积103亩,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总设计规模为3000人。布局合理、错落有致,校园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是莘莘学子学习的理想场所。

  峨眉文旅综合高中来了,学生读书择校又多了一种选择,学校办学资质如何成为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为了回应社会关切,帮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该校招生工作相关安排,峨眉文旅综合高中学校校长孙奇,对家长关注的热点和一些疑问作出简要回答。

  问:峨眉文旅综合高中学校有着怎样的办学实力?

  孙奇:开办普通高中教育、举办综合高中是教育改革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发展教育的精神,而学校已具备开办普通高中部、举办综合高中的必备条件和独特优势。并且办学思路清晰,向心力强,形成了扶植正气、团结拼搏、奋发图强的集体,这是办好学校的重要条件之一。总体而言,学校办学拥有“四大优势”:

  ——办学经验丰富。学校创办于1997年,多年来不断改革创新,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经历了23年办学历程,以其先进的办学理念、优秀的师资队伍、创新的办学模式、出色的教育成果赢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也为社会培养了不少应用型人才。

  ——办学宗旨明确,办学理念顺应时代潮流。学校确立了“教育以爱国为本,校长以教师为本,教师以学生为本,学生以报国为本”的办学思想,以“向阳而行,日新月异”为校训,以“知行合一,严谨务实”为校风,以“博学身正,诲人不倦”为教风,以“阳光自律,勤奋进取”为学风,本着“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坚持从严治校,致力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实行学生管理准军事化、教学管理目标化、后勤管理制度化。

  ——优秀的教师队伍和管理团队。学校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本”的培养方向,倾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技能过硬、教育思想端正、具有创新精神、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师资队伍,担任普高教育的教师2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21人,高级教师6人;校长多年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分管高中部校长系中学高级教师,长期担任普通高中校级领导职务。学校管理团队是一个团结奋进、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团队,一个有强烈责任感和高度敬业精神的团队,一个领导有方、凝聚力强的团队,一个富有激情、工作得力的团队,一个拼搏创新、成绩卓著的团队。

  ——重视德育整体优化。学校树立“教书要育人,重知不轻德,育人先育德”的育人理念,教师以严格的班级管理为依托,以多彩德育活动为载体,重视基本道德规范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同时,学校以“培德播慧,教书育人,德育为首,全面育人”为长远目标,以“热爱家乡,传承文明,锤炼品德,促进发展”为特色目标,本着“育人领先,重在养成,培育美德,终生受益”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实践—体验—引导—升华”为德育模式,通过“多层次渗透,全方位引导”,实现德育整体优化,促成“抓德育—促教学—提质量”目标。

  问:峨眉文旅综合高中学校招收学生定位在哪?学生培养的方向是什么?

  孙奇:学校招生主要针对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文化成绩稍逊色,但有一定特长的学生。据学校对初中毕业生的升学意愿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还是想走普高之路,其中很多同学艺体特长明显、动手能力较强。这些有特长、有梦想的孩子因中考成绩不太理想,而通过我们以“小语种+艺术”办学特色,对中等成绩学生进行特色培养,变不可能为可能,让原本只能就读专科层次的同学考上本科院校。

  另外,普职融通班在第一学年上期结束时实行普职分流。即根据学生成绩,20%学生继续学习普通高中课程,学籍为普高,其他学生学习中等职业教育课程。选择中职课程且通过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的合格毕业生可以直接就业,也可参加普通高考和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同时积极实施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努力提升学生自主选择升学和未来职业的能力。

  由此,读我校的学生能圆高中梦,乃至大学梦,也致力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

  问:如今不少学校都在提“精品教育”“特色教育”,那么峨眉文旅综合高中学校的办学特色是什么呢?

  孙奇:“小语种+艺术”是峨眉文旅综合高中学校的办学特色。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程度逐步加深,我国与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社会对小语种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增大,对小语种人才也日趋重视。

  2020年全国“两会”中提出的加强小语种人才培养的方针,无疑是为小语种高考带来一针强心剂。并且小语种学习难度相对较低,命题也相对简单,掌握起来相对容易。而艺术类高考的优势较多,对文化课分数要求相对较低。同时,艺术专业在高考录取时,每年录取变化不大,因此这些考生则可根据自己取得的合格证书直接填报志愿,目标比较明确,录取比例远高于文理类考生。

  由此,以“小语种+艺术”为办学特色,致力对中等成绩学生进行特色培养,让原本只能就读专科层次的学生考上本科院校。

  问:据了解,您从事教育及学校管理工作30多年了,如此丰富的办学经验将为学校管理带来怎样的帮助?

  孙奇:就我个人而言,从事教育及学校管理工作已经有30多年了,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发展的变迁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育人方面,特别是在民办教育的管理和教育教学服务方面,我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

  “教育必须按照规律培养学生”,首先要“规范”。学校要完全按照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以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的办学要求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招生、教学管理、后勤保障、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章可循。

  其次,学生工作必须放在首位,“学生的事无小事”,学生的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解决,尤其是心理上的问题,不能让学生带着问题回到课堂。在教育教学上,学校“用心做事,爱心育人”,创设“高效课堂,绿色分数”的教育模式,让来到峨眉文旅综合高中学校的孩子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同时,针对学校的发展和未来人才的培养,我们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把学校创建成特色示范高中,争创“百年名校”,并让文旅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把文旅学子培养成为有爱国情怀,勇于担当,善于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人。

  我们也相信,学校有乐山市、峨眉山市两级党委和政府、两级教育局和教研部门的倾心扶持,办学必将实现蜕变式的发展,为峨眉山市高中阶段升学教育添砖加瓦,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

  (木夕/文   学校供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4版:时事·专题
   第05版:中缝
今日快读
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就业压力怎么破?
图片新闻
我国一季度外贸同比增长29.2%
向阳而行 日新月异
乐山日报时事·专题04向阳而行 日新月异 2021-04-14 2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