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X光”无损探伤 为耐张线夹“体检”
操作员将检测设备移至输电线路耐张线夹位置

  本报讯(记者 甘国江 龚启文 文/图)昨(1)日下午,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成功对位于夹江县境内的220千伏江东三线开展输电线路耐张线夹带电“X光”无损探伤检测,这也标志着我省首次220千伏输电线路耐张线夹带电“X光”无损探伤检测成功,我省电力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探伤检测以220千伏江东三线的第13号耐张塔和16号耐张塔为作业对象。记者在现场看到,操作人员通过绳索将“X光”无损探伤检测设备升至耐张塔上的输电线路附近,然后用绝缘杆将其移至输电线路耐张线夹处固定,通过遥控操作仪器即可探测出耐张线夹内部存在的裂纹、缩孔、夹渣等缺陷情况。整个过程既不需要停电操作,也无需其他更多处理,安全方便。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综合技术组技术专责雷刚告诉记者,耐张线夹是指用于固定导线,以承受导线张力,并将导线挂至耐张串组或耐张塔上的金具。由于作用特殊,从一开始使用,输电线路耐张线夹就处于巨大张力下,且输电线路很多地方要跨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河流等重要地段,其跨越物均为重要基础设施,因此输电线路耐张线夹的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以往我们采取的是红外测温检测方式,这种检测只能判断电力线路或设备等的电气接触部位是否存在接触不良导致局部发热,而无法看到内部是否有损伤,无法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测。”雷刚告诉记者,“X光”无损探伤检测技术是利用X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规律,在成像装置上形成耐张线夹等金具压接部位结构影像,从而发现耐张线夹内部缺陷的一种无损检测方法。

  “相对于以往的检测不能准确判断耐张线夹因长期受力后内部是否有损伤,通过‘X光’无损探伤,我们就能够及时发现隐患并处理。”雷刚表示,有了首次成功的经验后,今后他们对输电线路耐张线夹的安全更有信心,电力安全也更有保障了。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金融·广告
   第04版:理论·观点·广告
   第05版:中缝
普法前行二十载 扎根基层守初心
清明将至 尤须防火
我市启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X光”无损探伤 为耐张线夹“体检”
小手拉大手 共筑防火墙
中心城区新型公交站台即将亮相
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X光”无损探伤 为耐张线夹“体检” 2021-04-02 2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