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乡村振兴·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井研县新兴村
多业态规划 村民吃上“旅游饭”
赵径
健身广场
农民画随处可见
森林步道

  ■ 记者 赵径 文/图

  井研县研城街道新兴村位于井研县城郊西南部,地理位置优越,地貌以浅丘为主,由原高家寺村和新兴村合并而成,幅员面积7.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25人,有12个村民小组。

  乡村振兴正当时,美丽乡村入画来。研城街道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序、生活富裕”总要求,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景观环境打造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打造“城郊村乡村振兴的样本”总体思路。

  做好规划  吸引游客

  新兴村地处井研县研溪湿地公园北区旁,中间隔着建新村,为实现新兴村的农旅休闲业态与湿地公园的城市休闲业态联动发展,研城街道办打破行政村建制,对2个村的7个组进行全域规划,形成一个毗邻湿地公园的自然村落“蒲亭画村”,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城郊村乡村振兴的样本”。目前,“蒲亭画村”落地运营的项目有5个,包括骑游、儿童乐园、采摘园等。

  乡村旅游东风起,村民吃上“旅游饭”。新兴村村民雷树清早年外出当厨师,在井研县城开餐厅也有10多年时间。2019年他关掉城里的餐厅,回到农村发展。无独有偶,他的哥哥也回到村里。哥俩按照统一的风格紧挨着新修了房子,一个开餐厅一个开茶楼,成了返乡创业的“带头人”。

  午饭时间,雷树清的农家乐里已坐了4桌人。只见他一边招呼客人,一边从厨房里端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农家菜。“村里风貌越来越好,来耍的人越来越多,生意比在城里的时候还好。”看着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雷树清也做好了下一步规划,“把旁边的空地修起来,做柴火烧鸡,接待更多游客。”

  “发展乡村旅游,‘蒲亭画村’在起步阶段便进行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规划。比如,在住宿方面,面向高端游客推出精品民宿,改造后的农家小院可休闲、可养老,可长租、可短租;游玩方面,规划有共享厨房、农场等,可进行采摘、插花等活动……”研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廖思宇介绍,在景观和功能配套上,还规划有节庆广场、蒲亭公园、观景平台、瀑布、森林步道、阳光草坪等,项目将于今年6月全面完工。

  传承文化 留住乡愁

  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春日的新兴村,宛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主干道边的展示牌、农家小院外墙、垃圾亭……处处绘有农民画。井研是中国农民画之乡,井研农民画“画天、画地、画自己,画山、画水、画风情”,既是井研的乡风民俗,也是深厚的文化积淀,构图饱满、色彩鲜艳、画风质朴的农民画,生动展示了新农村建设成果。

  廖思宇介绍,村子既是农民画的创作基地,也是绘画爱好者的天堂,经常有高校师生、书画家来此采风创作。村内还布局了农民画创作交流室和展厅;策划有农民画节和农民画DIY体验活动;核心区的文化小品和民房外观也嵌入了农民画元素。在这里,作为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井研农民画得到强有力的推广。

  美面子更美里子。“在‘三大革命’中,项目区建设了6个微动力设施,既解决了农村面源污染,也为经营项目污水处理预留了空间,目前核心区81户全部完成厕污改造。垃圾革命中,农户前端发放了分类垃圾桶,各组设置了分类垃圾亭,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在村容村貌整治中,统一民房外观改造风格,规整建设‘四园’,引导村民就地取材、旧物利用、稍加创意,从清拆治乱到收归有序,从功能完善到美化提升,竭力让村貌规范整洁。” 廖思宇说,为树立文明新风,村“两委”组织村民讨论、修订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持庭院内部和房前屋后环境整洁、缴纳保洁费污水费、义务监督、投工投劳等方面的义务,增强村民“出一份力,分一份红”的主人翁意识。通过推行村民文明诚信积分制、建立“红色”公益基金和村民风采“红黑榜”,定期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增强村民荣誉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广告
   第05版:中缝
多业态规划 村民吃上“旅游饭”
水果黄瓜栽培六要点
四川公布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 质量监管十大典型案件
种下八月瓜 富了一村人
公益广告
乐山日报乡村振兴·广告04多业态规划 村民吃上“旅游饭” 2021-03-31 2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