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新闻·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沐川县太和村
种下李子树 收获“致富果”
崔前东
太和村新貌
村民查看李子长势

  ■ 崔前东 文/图

  日前,笔者来到沐川县富新镇太和村李子种植核心区,只见起伏的山坡上均是李子树,放眼望去,一片翠绿。凑近细看,李子树上已经挂满青涩的小果,预示着今年的丰收。

  “小李子”成为增收大产业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李子,50亩以上规模的就有8户,还引进了5户业主大面积种植。”太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瑶如数家珍,从2007年开始,太和村在省交通厅、市银保监局和沐川县政协的帮扶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李子产业,现在种植面积已达3100多亩,是当地村民主要致富手段之一,成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

  太和村海拔在410米至820米之间,环境优美、土壤肥沃、温度适宜、光照时间长、雨量充沛,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让这里的脆红李口感出众。2020年,全村李子产量达1500吨,实现产值700多万元,太和李卖到了浙江、上海等地,声名远播。

  太和村在发展李子产业过程中,还建起种苗培育基地,打破从外地引种的尴尬局面。在县农业部门专家的指导和太和“伍峰”水果种植专合社的统一管理下,这几年培养了10多名“土专家”,研究新品种,并成功自主培育幼苗,口感、保存时间、抗病能力得到提升。

  据李瑶介绍,李树管护有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亩产2000至4000公斤不等,收购价在4至6元/公斤,品相好的价格更高。从整体上看,进入盛产期后,每亩李子收入六七千元不成问题。

  “花果园”变身观光“大公园”

  随着李子产量的增加,太和村也迈出了由“种李”到“赏李”的步伐。2019年,太和村在沐舟路五马坪服务区举行首届半边红李子采摘节,除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还有独具特色的“李子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生态采摘的乐趣。

  抓住李子开花、李果采摘的时节,太和村还将持续推出“赏花摘果”乡村游活动,提升太和李子名气,吸引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体验农事采摘,提升产业附加值。

  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乡村景,这些原本农家最平常的事情,随着农旅融合发展,成了太和村村民致富的“摇钱树”。

  “投资了近120多万元修建农家乐,既开农家乐,又做乡村九大碗,忙的时候要请10多名村民帮忙,生意好时一年收入能有30万元。”说起这来之不易的“生计”,太和村“乡厨人家”农家乐业主虞永枢很满足。在他看来,李子“吸金”效应显现,农家乐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太和村立足李子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花果园”成了八方游客休闲观光的“大公园”。目前太和村已有家庭农场9个,农家乐2家,太和村民宿项目正在筹备当中。

  围绕“小李子”做足发展大文章

  “虽然‘大盘子’做得不错,但还有发展空间。”李瑶说,李子产量增大必须要寻找大型收购商,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才能保证李子上市的时候不“烂”在树上。李子除鲜食外,还可制成蜜饯和糖水罐头、果汁、果干、果脯等,引进精深加工企业才是长远之计。

  今年,太和村与浙江省一家批发收购商签订了2000吨的意向协议,福建、上海也有电商企业对“太和李”充满兴趣,目前正在洽谈当中。“我们在积极准备,依托沐川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沐川县太和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及扶贫832平台、四川农信社‘惠生活’网上购物平台、直播带货等,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对于今年李子的销售,李瑶信心满满。

  把李子吃出更甜的味道,太和村想得更远。“你看,这里空气新鲜,环境优美,有青山绿水,日出云海,春可赏花、夏可纳凉、秋可摘果、冬可玩雪,还有民居民宿,是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的理想之地。”李瑶说,依托五马坪旅游业态打造,太和村正在推进4个新村聚居点的建设及产业园区配套项目,围绕李子产业带动康养旅游业发展。

  下一步,太和村还将发展3000亩李子及茶叶等特色产业,立足自身特有的生态优势,打造“李花李子+乡村旅游”新模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型、“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型。同时,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把生态资源禀赋转化为村民致富源泉,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型,高质量打造示范带、样板村,更好地带动引领乡村振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教育
   第04版:镜头
种下李子树 收获“致富果”
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找到你!
打造研学教育品牌
一抹暖黄添春色 花满枝头迎客来
大学生就业双选会 吸引3000余名毕业生前来找工作
开展“学史强审行动”
乐山市五通桥区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交通安全宣传下乡 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乐山日报综合新闻·广告02种下李子树 收获“致富果” 2021-03-29 2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