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沙湾区组建“乡村健康指导员”队伍——~~~
~~~锻造政法新形象 护航乐山开新局
~~~张彤出席“云签约”仪式
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
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暨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动员会召开~~~
~~~
市中区人民法院~~~
~~~
~~~
~~~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湾区组建“乡村健康指导员”队伍——
守护乡村振兴“健康之门”
唐诗敏 马锐

  ■ 记者 唐诗敏 马锐

  “最近血压控制得怎么样?可不能像以前一样拼命干活了!……”日前,45岁的罗凤秀戴着口罩、携着装满各类疾病防治宣传册的环保袋,再次来到沙湾区踏水镇魏槽村2组村民朱明芬家中,详细询问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朱明芬的健康及生活情况。

  “你要多注意休息,控制高糖饮食,定期测量血糖、血压……”在与朱明芬交流的过程中,罗凤秀不时叮嘱,并在工作本上记录下走访反馈信息。

  罗凤秀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前往朱明芬家。自2019年开始,她的日常工作就是定期前往魏槽村村民家中走访,向大家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并提供必要的应急健康救助等。一年多来,罗凤秀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不少村民远远见到她就会打招呼:“罗大姐又来关心我们了!”

  罗凤秀曾担任魏槽村计生信息员,如今,她的身份是沙湾区“乡村健康指导员”。2019年8月,沙湾区面向45岁以下的热心群众或50岁以下的乡村医生进行志愿招募,经过严格的业务培训、定量考核和末位淘汰,组建起一支“乡村健康指导员”队伍。该队伍由沙湾区卫生健康局监督考核,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协调,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管理。

  如今,沙湾全区92名“乡村健康指导员”已成为助推“健康沙湾”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生力量。工作中,他们走村入户,统计健康信息、引导大家正确使用“健康码”、组织村民参与各类健康卫生项目,同时常常为高血压、糖尿病、艾滋病等患者提供健康建议,已成为村民身边值得信赖的“健康卫士”。

  “区卫健局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合作,邀请‘双师型’人才,对‘乡村健康指导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意识形态、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应急救援救助、常见疾病预防、卫生服务、中老年保健知识等。培训合格的‘乡村健康指导员’每年都要接受统一的考核管理,工作期间每月可获400元至500元补贴。”沙湾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杨艳介绍:“沙湾区为每个村配备了1名‘乡村健康指导员’,他们对村里情况非常熟悉,对建设家乡有着朴素而美好的情感。我们希望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起的乡村健康人才队伍,守护好乡村振兴‘健康之门’。”

  一年多来,沙湾区“乡村健康指导员”队伍面临过种种挑战,经受过重重考验,发挥了巨大作用:2019年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落地沙湾区,“乡村健康指导员”们前后奔走、耐心沟通,完成了对全区2000多名符合条件人员的分年龄层流行病学调查;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乡村健康指导员”们坚守抗疫一线,每日为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处理生活垃圾、进行环境消杀,并送去口罩与生活用品;2021年3月,“乡村健康指导员”再次成为“主力军”,依靠经验足、村民熟、被信赖等优势,推进新一轮“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开展。“乡村健康指导员”制度的实施,实现了沙湾区乡村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基层医护人员应急处突供需矛盾,沙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连续3年排名全市前三。

  “基层健康卫生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乡村健康指导员’帮我们分担了许多政策宣传、医学科普和公共卫生组织管理任务,实践证明成效很好。”沙湾区踏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萍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房产·广告
   第04版:时事·广告
守护乡村振兴“健康之门”
张彤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上强调
我市与老挝琅勃拉邦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
我市召开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树牢“大环保”意识 筑牢生态环境屏障
五犍沐快速公路岷江特大桥主体工程合龙
“233”激活人民陪审工作新机制
公 告
报头
广告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守护乡村振兴“健康之门” 2021-03-18 2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