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全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张彤主持
9台机组全部安装完成~~~● 所有机组并网发电 ● 预计年发电量可达到21.8亿度
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
~~~
易凡赴沙湾区暗访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沙湾区开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
乐山市2021年上半年文旅商贸消费促进新闻通气会召开~~~
~~~——井研县全面抓实依法治县工作
~~~
~~~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元普法显成效 法治井研谱新篇
——井研县全面抓实依法治县工作
宋宇凡

  ■ 记者 宋宇凡

  近年来,井研县全面抓实依法治县工作和“七五”普法工作,以良法推动善治,“五化”并举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认同感和感染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先后荣获“省级法治示范县”、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等各项殊荣,2019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考核位列全市第一。

  践行良法善治

  蹚出“法治政府”建设新路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2020年,井研县对照省级行政权力清单,重新梳理发布行政权力事项5458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防止出现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良好的营商环境还得益于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大幅提升。为严格规范决策行为,井研县聘请5名律师组建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团,确保政府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都合法合规。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向全面、纵深发展,用好网站留言、信访、听证、12345热线等沟通手段,拓宽民情民意表达渠道,搭建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直通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政民互动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井研县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点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依法治村(社区)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研经镇王家沟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建立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组建8800余人的“红袖标”综治巡逻队伍,常态化开展义务巡防,为全县人民筑牢了安全守护网;在县司法局打造了“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等便民服务;建成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134个,法律援助工作站38个,法律援助联系点8个,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通了法律惠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普法形式

  打造“法治井研”亮丽名片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井研县发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古韵井研”优势,将法治元素与民间文化艺术、传统与现代传播方式有机融合,坚持系列化画法、案例化说法、套餐化普法、艺术化宣法、网络化考法“五化”并举,以创新思维探索开创新时代井研普法宣法新格局。

  系列化画法有创意。精心创作以“法律七进”“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农民画133幅,在重要节点、公交站台等设立法治农民画宣传栏、法治农民画灯箱,在广场举办法治文艺作品展,让“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法治农民画走到群众身边。

  艺术化宣法得人心。采取“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方式,每年组织群众文化队伍精心编排法治文艺节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治文艺巡演,让法治精神在欢歌笑语中飞入寻常百姓家。

  案例化说法有成效。先后编印发放《干部与法》《学生与法》《百姓与法》《典型案例汇编》等“以案说法”漫画读本10万册,并采取“线上+线下”双向推动模式,将“冷冰冰”的法律条文编织成有“井研味儿”的法治故事,让广大群众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套餐化普法进万家。设计制作法治礼包袋、法治农民画口袋书、宣法日历、纸杯、手扇等可体验、可消费、可带走、可传承的法治文化产品,让法治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网络化考法夯基础。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搭建“井研干教在线”网络化学法考法平台,通过每年举办法治网训专班、落实干部网络学法考法学分制管理,逐步实现干部职工线上自学考法积学分、线下实践运用强能力的良性循环模式,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稳步提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
   第05版:中缝
强化规划引领 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
岷江犍为航电枢纽预计月底全面投产
始终紧绷防疫之弦 全力组织疫苗接种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第八十六次会议召开
绷紧安全弦 防范于未然
乘势而上 开拓创新
推出“四香”活动“十大”旅游线路
多元普法显成效 法治井研谱新篇
公 告
广告
报头
乐山日报一版要闻01多元普法显成效 法治井研谱新篇 2021-03-17 2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